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晕为啥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

2021年06月17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老先生69岁,是个勤快人,小区锻炼身体的人群里总有他的身影。说起身体状况,李先生颇为自豪。因为老爷子不抽烟、不喝酒,什么高血压、糖尿病和自己都不沾边,什么胸闷、胸痛、心慌,不舒服的感觉都没有,平日走路脚下生风,晚上沾了枕头就能一觉睡到天亮。

  但是,最近李老先生添了一桩心事。一个多月了,总是时不时地头晕,就像一阵小风刮过,头瞬间晕一下就好了,没有天旋地转、模糊不清,心里也不难受,腿脚也很利索,为什么会头晕呢?老伙伴们七嘴八舌说:“要不去看看吧,你这是脑供血不好,再重了,瘫在床上怎么办?!”李老先生心里一惊,感觉这得重视了。

  在医院神经内科检查,李先生并没有脑血管的问题,反倒被转诊去了心血管内科,且医生说需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这下,他不明白了,头晕为什么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呢?医生微微一笑,说:“你查吧,很可能是心脏引起的头晕。”

  李老先生将信将疑做完了,报告说有房室传导阻滞。拿到这个结果,医生和李老先生解释:心脏能够跳动其实是一个非常精密且复杂的过程。打个比方,心脏跳动就像房屋的灯亮一样,灯亮需要按开关,还得有电线相连,灯本身还得没有问题。对应人的心脏,要想平稳工作,需要起搏正常(开关好)、传导正常(电线好)和心肌收缩正常(灯要好)。如果电线有时不导电、有时导电,那灯就有时不亮、有时亮,对于心脏就是有时会不跳、有时跳,不跳的那一下,会造成全身没有血供,头部也会缺血,就会晕那么一下。

  像这样,“电线”时好时坏,普通的心电图有时候不能及时发现问题,需要做24小时心电图记录才能看清楚。这个“电线”系统坏掉有时候没有什么原因,只是提前老化了。其实,问题也很好解决,安个永久起搏器就行,这个起搏器每分每秒都在看着心跳,如果有心脏不跳的时候,它就能立刻做出反应,帮助心脏补上那一跳。头晕自然也就好了。

  李老先生恍然大悟,按照医生说的,安了永久起搏器,很快就出院了。

  在小区锻炼人群里,李老先生依然生龙活虎,但多了一项谈资,成了义务健康宣传员,经常会和别人讲讲心跳和电线,会对头晕的老伙伴说说24小时动态心电图。

  对于心血管内科,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是最常见、不可缺少的重要检查手段,有助于医生发现各种各样的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也仅仅是心律失常中的一种状况。有头晕不适的人,不要忘记检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

  文/李飞鸥(北京朝阳医院西院)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