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一次性纸杯别装热水 "每天必饮8杯水"不科学

2017年09月1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整理的健康生活小窍门吧!

一次性纸杯,最好别装热水

一次性纸杯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它用完即扔,卫生又方便。但有关它是否含致癌物质,是否能盛热饮,是否能反复使用的安全争议也层出不穷。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出售的一次性纸杯大致分三种:一种是用白卡纸做的,主要用来装爆米花、炸鸡等干燥食物,不能盛水;第二种是涂蜡纸杯,内壁有一层石蜡来防水,可用来盛冷冻饮品、碳酸饮料等,但盛装温度不能超过40摄氏度;再者就是“纸塑杯”,就是杯外壁一层纸,内壁涂了一层聚乙烯或聚丙烯淋膜纸,冷饮、热饮皆可使用[全文]

“每天必饮八杯水”不科学 喝多少水要因人而异

喝水不是一个简单问题。喝多少,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脏腑功能密切相关。因此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道法自然。

上班族和运动员,年轻人和老年人,健康人和病人,喝水的分量必须因人而异,要根据自己的活动量、排泄能力、对水的需求量、年龄、体重、工作状态、饮食状况和生活环境而定。比如运动员、体力劳动者,身体消耗较大,代谢又很旺盛,口渴了需要喝水,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不需要加以限制。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工作时间不怎么动弹,也不怎么出汗,喝下去的水大都直接进了肾脏,也就是增加了排尿量,如果大量频频喝水,反而会增加肾脏负担,引起脾胃不适[全文]

汽车暴晒变毒气室 上车前先通风3分钟

眼下虽已入秋,但中午时段气温仍比较高,闷热难耐,不少车主上车后还是会习惯性地赶紧打开空调。但这个简单的举动可能会危害健康,甚至致命。

有研究显示,当外部气温升至30摄氏度以上时,汽车内部温度会在15分钟内急速达到65摄氏度以上,此时甲醛、甲苯等的挥发量是正常时的5~7倍。同时,车内真皮坐垫、脚垫等物件也会释放出其他有毒物质。

暴晒后车内温度过高时,立刻打开空调会让本就“毒气”蔓延的车厢环境雪上加霜。这是因为,打开车门后若没有适当的通风换气,弥漫在车内的甲醛、甲苯等“毒气”,在空调启动后有可能会与吸入的发动机或引擎废气叠加,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轻则出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等症状,严重者会有恶心、呕吐等中度中毒的表现。若没能及时发现和处理不适,长时间缺氧会使脑、心脏、肺脏等器官功能逐渐衰竭,进入重度中毒阶段,或可致命[全文]

家庭危险废弃物该丢哪儿

“节能灯坏了怎么办?”“当然是扔掉,留着也没用。”面对记者的提问,多数受访者这样回答。但他们可能并不了解,过期药品、废旧节能灯等家庭废弃物会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它们应该往哪儿丢?

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施鹏告诉记者,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包括: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及其包装物、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等。与一般废弃物不同,危险废物危害大,经雨水长期渗透、扩散,会污染水体和土壤,影响人类健康。以节能灯为例,一只普通节能灯含汞量约0.5毫克,1毫克汞渗入地下,可造成360吨水被污染,也就是说,一只节能灯可污染180吨水[全文]

落枕怎么办?专家:千万不能盲目端脖

生活中,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落枕了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缓解这一不适,一些人会选择把自己的脖子“端一端”或“按一按”,而往往正是这随意的一“端”或一“按”,导致颈椎骨折、颈脊髓和神经受损等意外。四川省绵阳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周祖刚提醒大家,遇到落枕情况要科学处理,千万不能盲目端脖。

周祖刚介绍,落枕是一种多见的颈部软组织损伤症,多发于青壮年。表现多为入睡前并无任何异常,晨起突感颈后部、上背部疼痛不适,以一侧为多;或有两侧俱痛者,或一侧重,一侧轻,颈部活动受限。检查时常有颈部肌肉有触痛、浅层肌肉有痉挛、僵硬感,与中医学的“项强”“失枕”“失颈”相类同[全文]

浴巾细菌数和马桶一样多 建议每天正确清洗浴巾

用过数次的浴巾上细菌大量繁殖。你是每天清洗浴巾党呢?还是用上几次后再洗?看人数,似乎是一半一半。因为浴巾很大,洗起来有些麻烦呢。所以并不是每天清洗似乎也无可厚非。所以,连着好几天不洗浴巾真的好吗?

“因为擦拭洗干净的身体,所以浴巾并不脏。”这句话很难说是对的。话说回来,泡澡也并不能完全洗掉身上的污垢。洗澡水里含有的细菌也可能附着在身体上。这种情况下,用浴巾擦身体自然而然细菌也会沾到浴巾上。有的人会把用了好几次的浴巾挂在房间里晾干,但把湿浴巾挂在房间里晾干会让细菌繁殖的更多。第二天,用带有更多细菌的浴巾擦身体,本来洗干净的身上也会沾上细菌[全文]

相关阅读:

你需要晒多久太阳?研究帮你确定最佳时长

入睡难成为流行病 数绵羊能快点入睡吗?

含氟牙膏不会致癌 遮阳伞并不防晒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 微波炉6大常见误区

碗泡着不洗细菌疯长 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家中多盆植物少买药 四个清洁失误易致病

妙招:韭菜的保鲜方法 怎样切洋葱不流泪

家里四个地方放地垫 洗完的餐具别擦干

家务活永远做不完?送您一套"家务活规律指南"

专家教您怎么挑牙刷 厨余垃圾当天扔

梳子4年换一把 锅碗瓢盆竖着放

挤牙膏前别蘸水 洗洁精能不用就不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