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绿豆汤,酸梅汤谁是“解暑之王”?

2016年06月22日08:52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豆汤,酸梅汤谁是“解暑之王”?

  夏至一过,暑气更盛。炎炎夏日里,喝上一杯清凉解暑的饮料,自然是再惬意不过了。说起夏季解暑消暑的饮品,自然绕不开我们传统饮食中的绿豆汤、酸梅汤等等。

  随着养生意识的提高,大家对于由日常食材熬制的天然、健康、无添加的饮品,愈加青睐起来,常常是一熬一大锅,一大家子人喝上好几天。

  那么,绿豆汤、酸梅汤等真的能起到解暑的作用吗?的确适合所有人解暑饮用吗?饮用时又有什么是需要注意的呢?就让我们来一一解答。

  ■指导专家 石家庄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郑彩华

  喝“汤”解暑,各有侧重

  绿豆汤和酸梅汤,都是我国比较传统的消暑饮品,而且以食材方便易得,且口感较好受到广泛欢迎。那么,它们都可以起到解暑作用吗?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绿豆汤,还是酸梅汤,的确都可起到一定的解暑、消暑作用,不过,二者还是在功效上有所区别,大家可根据情况适当饮用。

  绿豆汤:解暑又解毒。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能够起到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作用。通常来说,绿豆汤熬制十分钟左右、汤色呈较清澈的绿色时即可,这时饮用就能起到解暑作用;若熬制时间较长,汤色变红、豆子煮烂时,那么其清热解毒的功效更强。

  酸梅汤:解暑又开胃。酸梅汤的主要材料是乌梅,它具有生津止渴、降肝火等作用,且味酸甘,中医认为“酸甘化阴”,也就是说其酸甘的性味帮助生长阴津;而夏天天气炎热,更容易耗散气阴,因此夏季饮用酸梅汤是比较合适的。传统的酸梅汤除了有乌梅,往往还要加入山楂、甘草、冰糖等配料,一起熬制。这些材料的配合,除了能改善口感外,更能起到生津止渴,开胃促进脾胃消化及滋养肝脏等功效。因此,如果是由于炎热天气影响导致疲劳烦躁、没胃口的时候,喝点酸梅汤还是很不错的。

  美味汤饮,皆有不适宜人群

  绿豆汤和酸梅汤除了能解暑,还各有好处。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人都能饮用,它们毕竟也是中药,有着各自的偏性,因此也就有着各自的不适宜人群。

  绿豆汤的不宜人群:绿豆汤整体来说比较寒凉,而且本身也不易被消化,因此,年老、儿童、脾胃虚弱之人不宜长期或大量食用;若平时就出现腹胀、便溏、四肢不温等症状的,则属于虚寒体质,这部分人群自然也不适合常喝偏寒凉的绿豆汤。另外,绿豆有解毒作用,长期服药者(如糖尿病、冠心病等)也不适合喝绿豆汤;空腹也不宜饮用绿豆汤,以免伤害脾胃。

  酸梅汤的不宜人群:儿童及胃病患者。酸梅汤味酸,虽然可以起到生津、开胃等作用,但大量摄取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肠负担,这对于脾胃功能较差的儿童,以及本身就患有胃病的人来说,将会是“雪上加霜”。此外,市面上作为成品出售的酸梅汤,往往为了口感而添加了大量的糖,肥胖、糖尿病患者等也不宜饮用。

  解暑不能单靠喝汤,还得做足避暑“功课”

  绿豆汤也好,酸梅汤也好,不管哪种解暑汤,其解暑作用的发挥,大多是起个辅助作用,均不能把它们当成“灵丹妙药”过量饮用,更不要说不分体质、不分人群都乱喝一气了。高温天气下,要解暑,首先要做的还得是避暑,主要是以下几方面要做到:

  多饮水,普通白开水即可,补充因出汗而损伤的津液,避免脱水。

  烈日当头时,避免外出。当气温高到一定程度时,在最热的时段,如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左右,最好避免外出,避免在日光下暴晒。

  高温天气外出时,做好防暑措施,例如戴上帽子、墨镜等,使用遮阳伞、防晒霜等。

  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设置过低,例如可将室内外温差控制在5到10摄氏度左右。以免从室内到室外时难以适应温度变化而发生中暑、感冒等不适。

  发生头晕、胸闷、恶心甚至休克等不适症状时,需立即将患者移植阴凉处,并及时拨打120急救,寻求专业救助。

分享到:
(责编:张希、肖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