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推荐:13种家常食物 清热解暑效果好

2016年06月22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1、绿豆

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夏季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最佳。

2、番茄

味甘酸,微寒,其功效可养颜美容、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提高对蛋白质的消化、减少胃胀食积。夏令多喝用番茄煮的汤。既可获得养料,又能补足水分,一举两得。番茄富含维生素A,对视力保护及皮肤晒后修复有好处。凉拌西红柿不撒糖更好,否则甜味可能影响食欲。

3、黄瓜

黄瓜含有维生素和丰富的营养,具有解暑清热的功效。黄瓜生熟吃皆可,还可去皮切片,加许糖、醋、酱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黄瓜是夏季最佳的美容减肥蔬菜,以常食用黄瓜可有效地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并可防止唇炎、口角炎。

4、西瓜

西瓜味甘性寒凉,不仅能解暑止渴,而且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热病时,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治疗。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5、芹菜

芹菜的营养价值还是很丰富的,常吃芹菜是可以很好地避免中暑。

6、柠檬

柠檬味道酸甜,不仅味道好,而且还可以开胃,解除疲劳。天气干燥炎热时吃柠檬,不仅可以提神开胃,还可以很好的预防中暑。

7、蜂蜜

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早起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有助于化解暑热。

8、冬瓜

冬瓜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代谢平衡。

9、莲子

热天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易烦躁、伤心。莲子芯的味道虽苦,但可清心火,还有降血压作用,是解暑的最佳食物。

10、绿茶

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其汤清叶绿,营养丰富,还可以防止疾病。既能补水,又能补充出汗丢失的钾。绿茶不仅能够生津止渴,消食化痰,能够很好地提升新陈代谢,去除油脂油腻。应该一天分数次饮用,这样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能够被除数人体充分吸收。

11、苦瓜

苦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能消暑清热,明目解毒,对中暑、痢疾、恶疮等有防治作用。苦瓜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苦瓜如烹调得法,淡淡苦味中带有清香,别有一番风味,是夏季大众喜欢的蔬菜。

12、丝瓜

丝瓜清热解暑的功效。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13、茄子

茄子味甘、性寒、无毒。主治寒热、五脏劳损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肿宽肠。茄子中丰富的维生素P,可增强细胞间的粘着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和促进伤口愈合。因此,常吃茄子可防治脑溢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对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治疗作用。(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