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固护阳气 动则生阳

2016年06月22日14:24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固护阳气 动则生阳

  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也是最消耗的季节,养生尤为重要。夏季的特点是多热,多湿,暑邪为患,常见中暑、胃肠病、皮肤病、空调病等疾病。中暑往往发生在盛夏酷暑之际,人在高温和热辐射的环境下长时间工作、行走或站立,体内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导致机体体温调节发生障碍的疾病。胃肠病在夏日高发是因为夏季气温过高,易导致食物腐败,人体出汗多,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贪食寒凉和各种生鲜果蔬,摄入生冷不洁食物会导致胃肠疾病。夏季皮肤汗液和分泌物增加,易导致各种皮肤感染,引起毛囊炎、疖肿、湿疹等,紫外线过强会导致皮肤细胞水肿渗出,出现日光性皮炎,色素沉着,斑点加深。炎热夏季,人们昼夜都开着空调,室内外温差较大,骤然气温变化往往导致现代疾病“空调病”。因此针对夏季时令特点和这些常见病,夏季养生要重视以下几点:

  情志养生

  炎炎高温会导致人心率加快,酷暑难耐往往心情烦躁,坐卧不安,高温导致人体大量汗出,“汗为心之液”,过多出汗会耗伤心之气阴,因此夏季要“静养勿躁”,保持心情平和愉悦,“心静自然凉”,可以食用一些百合、莲子、银耳等一些清心安神的药膳,也可以畅游名山大川,海滨休闲度假,在大自然中开阔心胸,练习绘画书法怡情养性。

  饮食养生

  夏日高温人体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不振,有些身体柔弱之人,会出现“苦夏”症状,表现为胃口不开、无精打采、心胸烦闷。有时,为了对付高温往往会贪食寒凉,导致脾胃受伤,宜食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羹汤,少吃煎炸油腻、辛辣的食品,以减轻胃肠负担,五味中苦属夏季,因此夏季也可食用一些苦性食物以清热败火。现代研究表明,苦味食品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夏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苦瓜既可凉拌又能肉炒、烧鱼,清嫩爽口,别具风味,苦菜、苦菊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也可以适当用一些苦味中药如莲子心、菊花、夏枯草等代茶饮来清心降火。夏季气温高,人体出汗多,电解质流失明显,适宜多饮温水,也可以多喝绿豆汤、酸梅汤、绿茶等热饮,既可清暑,又可补液,忌食各种含糖饮料,特别是冰镇冷饮。夏季尤要重视饮食卫生,老年人和脾胃虚弱的人对生冷果蔬,凉菜西瓜等寒凉的食品都要少吃,可多煮一些藕、丝瓜、冬瓜等甘淡食品以清暑利湿。

  运动养生

  夏季,天黑的晚,亮的早,起居要顺应节气变化,天气炎热往往入睡较晚,黎明即起,即使夜寐不佳也不要懒床,中午可小睡片刻或闭目养神。夏季阳气充盛,提倡户外活动,要多与大自然亲近,但运动不可过于剧烈,以防大汗损伤心气,时间避开正午日头最毒的时刻,以早上阳气初升,气候凉爽的时候为佳,以八段锦、太极拳等刚柔相济、动静有度的活动为主。

  夏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也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节,中医认为,“百病皆从寒起”,因此夏季是一年中养护阳气的最好的时机,所谓“春夏养阳”即是如此,养护阳气一是防止耗伤阳气,忌贪凉饮冷,防止生冷寒凉之品损伤脾胃阳气,也要避免骤然受凉或运动后冷水淋浴,女性生理期尤要禁忌寒凉,防止着装过于清凉,如有脾胃寒凉或小腹冷痛,必要时可适度吃点儿辛温之品如生姜红糖,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即是老百姓的生活经验总结。此外“动则生阳”,要提倡多做户外运动,多晒晨起之阳,吸取天地大自然的阳气。  (马小丽)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