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高温酷暑 小心“冰箱型”腹泻

2016年06月2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出现“冰箱型”腹泻的患者也逐渐增多。大家一般认为冰箱可以使食物保鲜,其实在冰箱存放食物,只是因为低温的关系,让一些细菌的繁殖速度放缓,不代表能阻止细菌侵袭。

一般冰箱的冷藏温度通常为4℃至10℃,有一种细菌叫做嗜冷菌,在0℃至20℃的温度中照常生长。大家如果吃了嗜冷菌污染的食品,就可能会出现腹泻症状。因此,夏季应尽量食用新鲜的食品,不要长时间在冰箱存放食物。此外,每月至少给冰箱清洁消毒一次。

那么,高温天气,如何用冰箱正确存储食物呢?

1、存放时间

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为1~2天,瓜果蔬菜为3~5天。鸡蛋在冰箱里最多冷藏15天,蛋壳脏要先擦拭,但不要用水洗。绿叶菜冷藏5天后,即使没变色,最好也不要吃。冷冻柜内,鱼肉存放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如果肉冻得发黄,说明脂肪已经被氧化,最好丢弃。

2、食物摆放

食物不能摆放过多,与冰箱壁之间要留有空隙,便于空气流通;吃剩的饭菜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一般熟食品在上,生食品在下。冷藏室的温度上低下高,因此鱼、肉等动物性食品宜放在上面,而水果、蔬菜等放在下面。冷冻柜内,冷饮等直接入口的食品放在上层,冻鱼冻肉则放在下层。

3、蔬果放冰箱前不要洗

一般蔬果表面都有一层蜡质,具有保护其不受微生物侵害的作用。蔬果在清洗后,尤其是用洗涤剂清洗干净后,其表面的蜡质层会遭到破坏,细菌很容易进入蔬果内部,导致蔬果变质腐烂。

除了食物存放方法的讲究,夏季还要定期给冰箱“洗洗澡”!

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而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会被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如何正确清洗冰箱呢?

1、夏季最好每周对冰箱清洗一次,除菌、消毒。清洁冰箱时先切断电源,用软布蘸上清水或食具洗洁精,轻轻擦洗,然后蘸清水将洗洁精拭去。

2、除常规部位外,更需注重用冰箱专用消毒剂对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死角喷洒消毒。冰箱内壁、死角喷雾完成后,应将冰箱门关闭5~10分钟,让消毒剂充分杀菌,最后用抹布擦干净。

3、箱内附件肮脏积垢时,应拆下用清水或洗洁精清洗。电气零件表面应用干布擦拭。

4、清洁完毕,将电源插头牢牢插好,检查温度控制器是否设定在正确位置。

5、冰箱长时间不使用时,应拔下电源插头,将箱内擦拭干净,待箱内充分干燥后,将箱门关好。(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