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吃姜好处多 怎样吃姜才养生?

2016年06月22日1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调味品之一,在炎热时节我们更离不开它。

夏季吃姜6大好处

1、抑制肿瘤、抗衰老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能抑制肿瘤作用、抗衰老。

2、防暑提神

天气炎热,适当吃一些姜,可以帮助我们防暑降温,在炎热的时候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作用。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大有裨益。

3、开胃健脾

在炎热的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4、抗菌消炎

在炎热的夏季,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

5、驱散寒邪

夏天的时候很容易可能会着凉感冒,而生姜就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祛除体内的寒气,由于着凉,引起感冒,喝些姜汤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6、防晕车

夏天的时候适当的吃一些生姜,可以帮助我们防晕车,有研究证明,生姜干粉对运动病之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晕车者也可含服生姜片。

夏季吃姜养生两大注意

1、时段不同,吃姜功效亦不同。

如果是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因为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且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

晚上和中午以后就应该不吃姜了。因为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姜是生发阳气的,午后自然不宜再吃了。正午时分,心经的气血最盛。此时吃姜,对于本身心火旺的人来说无异于是火上浇油。心火过旺,会引起咳喘痰热各种症状。

夜晚人体应该养阴,收敛阳气,此时吃姜会使人兴奋,无法安睡;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郁积内火,耗肺阴,伤肾水。

2、吃姜不去皮、烂姜不吃

夏天在吃姜时不要去皮。因为去皮就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分片。

烂姜坚决不吃。腐烂的姜会产生一种毒性物质,它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和食管的损伤。(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