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5大养生原则让男性更长寿

2016年06月22日1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盛夏时节,高温加上高湿度,给人以闷热难耐的感觉,炎热的夏季,男性朋友很容易引起上火、发热等问题,男性朋友们该如何进行养生呢?

健脾养心

高温酷暑,除了感觉疲乏燥热、心悸气短之外,人的食欲也会明显下降,原因是暑热会伤害脾胃,应该健脾养心,注意保护阳气。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可以少食多餐。

早晚喝点粥,既能生津止渴,又能补养身体,助阳气。在蔬果方面,苹果、葡萄、木瓜、枇杷这类平和的水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吃。

夏至时节最易心烦,所以养心首先要静心,通过各种途径尽量让自己保持一个平和宁静的心态。

重点补锌

天气炎热,会使人体营养大量流失,特别是男性,因此男性要注意多补充一些营养元素,比如铁、锌等。锌是全身酶的活性成分,它有助于调整免疫系统,是适当生长的极重要因素。锌,可从海产品、瘦肉、粗粮和豆科植物中获得。

少吃肉

少吃肉可以减少癌症和心脏病危险,有助于保持男性阳刚之气。但现实是,几乎所有男人都偏爱动物性脂肪。红肉消耗多的国家,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也高。但并非所有的肉都不能吃,萨丽在书中指出,白肉(鱼肉、鸡肉等)有着抗癌作用,每周吃2—4次鱼肉,可使人患结肠癌的风险下降50%。

喝酒不过量

无论是喝白酒还是喝啤酒,过量喝酒都是对身体的一种损害。建议大家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和酒量来控制喝酒,一天之内的喝酒量不应超过一个人酒量的80%,控制喝酒的频率,以1周最多2次为宜。

晚睡早起加午休

由于夏季天亮得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睡。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对于不能午睡的人来说,午间时分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30~50分钟。(人民网崔元苑综合)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