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看看外国的代表美食 揭秘民族健康密码【4】

2015年01月12日08: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数外国的看家美食 揭秘民族健康密码

\

  德国:外酥里嫩的黄金肘子

  西方国家中,猪肉并不是主流的肉食,唯德国例外,因为他们有一道以猪肉为原料、闻名中外的硬菜——烤肘子。

  说到肘子,国人也许并不陌生。在国内,香飘四溢的卤肘子、卤猪蹄在超市随处可见。而德国不然,德国人不吃猪蹄,只吃猪肘子。“德国人对食材的选择很讲究,他们不吃猪的末端部分,其实也是出于食品卫生的考虑。”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文冬说,不光食材不同,烹制的方法也不一样。“我们国内吃的猪蹄百分之九十都是卤制的,胶原蛋白多,热吃口感比较腻,凉吃会比较筋道。但德国的猪肘子就不同啦,做法也比较复杂:先用啤酒、盐等调味料腌渍,等肘子充分入味儿之后,再进行熏烤,肘子上的蛋白质和脂肪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乳化,因此烤出来的肘子外皮很脆而且香气四溢,吃起来更有层次感。”

  曾在慕尼黑交流的一位出版行业同行仍清晰记得第一次吃德国肘子的情景。“我们点了两份,上菜之后才发现,一份就够我们四个女生吃了!皮脆脆的,有油亮的光泽,整个肘子上基本没肥肉,一点也不腻,吃起来很香而且弹性十足。搭配的酸菜很开胃,土豆和沙拉分量也很足,当时的感觉就是德国人吃饭真的很实在。”

  李文冬解释说,肘子上瘦肉多,脂肪和蛋白质相比猪脚要少一些,但是铁和矿物质会多一点。虽然熏制会使一部分营养流失,但也是这种特殊的烹饪方法让肘子获得了更佳的风味。“德国人吃烤肘子一般会搭配土豆泥、酸菜和黑麦汁,土豆泥的维生素C含量比很多蔬菜都要高,这就有效地增加了维生素C的摄入,有效的阻断亚硝胺的形成。”李文冬建议,肘子虽然美味,但以国人的体质来说也不宜多吃,一天以50~80g为宜,一周吃两三次足矣,而且应搭配至少300g蔬菜一起食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