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疫课堂》

防疫重营养强体魄,每天吃这些提高免疫力!

2020年03月1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疫情期间,免疫力就是“防护服”。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态势的积极向好,很多人开始返岗复产复工,大家的接触越来越密切。那么,如何“提自身之正气”呢?重营养、强体魄、好心态,你是否做到了?

提到重营养,不少人想象中是:鱼禽畜蛋奶,都是好蛋白,到我碗里来!的确,优质蛋白质对增强抵抗力非常重要,但还有一大类食物也是“防疫排头兵”。这类食物品种繁多、色彩缤纷,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铁等维生素、矿物质,与机体免疫屏障的构成与维护、以及能否产生清除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功能密切相关。

这类食物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很多不为人知的植物化学物,在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肠道益生菌增殖、抗炎、预防肿瘤等方面有独到之处。您猜到了吗?这类食物就是——蔬菜!

简而言之,我们要多吃蔬菜,做到餐餐有蔬菜、多选深色蔬菜。那么,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步,保证蔬菜总量(每人每天一斤菜),深色蔬菜占一半(每人每天250克),并有适量菌藻类。

第二步,要做到品种多、颜色深。每人每天蔬菜至少4种(含1种深绿色叶菜、1种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1种其他深色蔬菜),每周不少于10种。

不同种类蔬菜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异大,多种蔬菜搭配着吃、换着样吃才更有营养。深色蔬菜则比浅色蔬菜含有更多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钾、钙、植物化学物等。此外,绿色叶菜、高钾低钠蔬菜有利于降低2型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要特别注意选购。

1深绿色叶菜

常见蔬菜:菠菜、落葵(木耳菜)、荠菜、绿苋菜、蕹菜(空心菜)、茼蒿、茴香、油麦菜、香菜、冬葵(冬寒菜)、菜薹、乌塌菜、鸡毛菜、油菜、小白菜(青菜)、盖菜(芥菜)、快菜、苦荬菜(苦菜)、红薯叶、芹菜叶、莴笋叶、萝卜缨、豌豆尖等

营养特点和采购建议: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钾、镁等,每天最少1种,不少于125克,每周7~10种。糖尿病人每天深色叶菜最好达到175克。

2其他深色蔬菜(包括深红、深紫、深黄等)

常见蔬菜:胡萝卜、番茄、南瓜、红辣椒、彩椒、紫背天葵、红苋菜、紫甘兰、金针菜(黄花菜)、青蒜、韭菜、豇豆、白豆角、西洋菜等

营养特点和采购建议:富含胡萝卜素,是体内维生素A的重要来源,每周5~7种,所有深色蔬菜的量每天要满足250克。

3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

常见蔬菜:上述深绿色叶菜(除外油麦菜、蕹菜、红薯叶)、西兰花、甜椒(柿子椒)、青椒、苦瓜、芥菜(雪里蕻)、圆白菜(卷心菜)、大白菜、蒜苗、苤蓝、水萝卜、樱桃番茄等

营养特点和采购建议:这类蔬菜富含维生素C(>30mg/100g可食部),成人每日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为100mg,每天应摄入这类蔬菜100~175克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C的需要。

4高钾低钠的蔬菜

常见蔬菜:鲜豆类蔬菜(毛豆、蚕豆、豌豆、油豆角、刀豆、豆角、四季豆)、红辣椒、彩椒、樱桃番茄、苦瓜、蛇豆(蛇瓜)、南瓜、蒜苗、韭菜、红菜薹、竹笋、春笋(鲜)、百合(鲜)、南瓜藤、菱角、芋头等

营养特点和采购建议:这类蔬菜高钾低钠(钾>200mg/100g可食部、钠<10mg/100g可食部),是高血压患者应该多选用的蔬菜。

第三步,餐餐有蔬菜。

早餐最少要有1种蔬菜,至少50克。可以是单一蔬菜,例如炒豆芽菜、杏仁菠菜、黄瓜、樱桃番茄、蒸南瓜等,也可以把蔬菜加入主食,例如疙瘩汤、热汤面、三明治、蔬菜卷饼、糊塌子、菜团子等。

其次,中餐、晚餐至少各有不同的2~3种蔬菜,蔬菜的量要占整个餐盘的1/3,中餐最好能达到250克,晚餐最好达到200克。

吃菜小技巧

(1)首先搭配好每天早餐的蔬菜

(2)每天至少选择一种深绿色叶菜,不重样,一周至少7种。

(3)选择其他的深色蔬菜、富含维生素C、高钾低钠蔬菜。

(4)选择豆类蔬菜、薯类、菌藻类、芽苗菜、笋类等进行搭配。(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

防疫课堂

身边人咳嗽会感染新冠病毒吗?帮你释疑

什么是卫生厕所?疫情期间卫生间如何消毒?

新冠ABC:新冠病毒在常见物品上能活多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民出境注意四大要点!

新冠肺炎与流感,该如何区分?

疫情期间,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后如何就诊?

疫情期间,乘坐交通工具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复工复产后,防疫还需要做好哪些防护?

居家防疫如何科学作息?六妙招提高免疫力

如何做好居家防疫?熏艾叶苍术,喝六药茶

疫情期间,哪些人群需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外出就餐、超市购物的14个防护技巧,快收藏!

居家战“疫”强体质 户外跑步“因地制宜”

疫情期间,带孩子外出回来后需要做什么?

居家防疫妙招:巧吃“彩虹餐” 家电“除病毒”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