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用药评价体系研究启动

付东红

2016年11月09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精准用药评价体系研究启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崔一民教授团队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药物基因组学与国人精准用药综合评价体系项目近日获批启动。项目组将按照全链条的研究模式,力争实现从基础研究、大数据分析到临床试验、诊断开发和药物研发等环节的融合创新。

崔一民介绍,美国、欧盟和日本药物管理机构已推荐200余种药物在临床使用中进行个体化检测。国际上也形成了一系列药物的精准用药指南。然而,国际权威指南因为缺少中国人的基因分布分析和相关临床试验数据,并不能完全适用于中国人。我国急需从国家层面建立一个从临床研究到大数据分析和质量控制的标准化评价体系,并逐步建立针对中国人药物基因检测目录和精准用药方案。

据悉,该项目聚焦重大疾病的传统药物的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精准用药研究方向,着重在我国临床用量大、医疗资源消耗多、有国际机构推荐进行基因检测药物主要分布的肿瘤、心脑血管等领域,选择有代表性的药物开展研究。(记者付东红 通讯员向 倩)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秋冬三宝: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坊萝卜最神奇 天气一冷,应季的水果种类就开始变少,不过作为最常吃的苹果、梨和萝卜来说,可谓是秋冬三宝,好吃不好吃还和地域有很大关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真有“鬼压床”吗?其实是“睡瘫症” 也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睡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时候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害怕,“我是不是被鬼压床了啊?”其实“鬼压床”正规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眠障碍、睡眠异常的一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