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真有“鬼压床”吗?其实是“睡瘫症”

2016年11月08日08:5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有“鬼压床”吗?其实是“睡瘫症”

  也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睡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时候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害怕,“我是不是被鬼压床了啊?”其实“鬼压床”正规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眠障碍、睡眠异常的一种。

  专家表示,“鬼压床”其实就是睡瘫症,指在睡眠期间发生了短暂的不能自主运动(就像突然间瘫痪了)的恐怖体验。由于病人身体不能移动,像有东西压住胸口,民间形象地称之为“鬼压床”。

  发作时,病人对周围的环境是有意识的,但会出现幻觉、幻触、幻听等特殊的恐怖体验,以幻觉、幻听常见。这种幻觉通常是很强烈、稀奇古怪的,因此会对病人造成很大的困扰,病人有强烈的恐怖感和垂死感。比如,幻觉的内容可以是人物、动物或其他物体的实体或影子,如灵魂、恶魔、吸血鬼、怪兽,“看见”陌生人从窗户闯入,不停进出自己的房间,“听见”由远而近的脚步声。这些经历像做噩梦似的。

  当市民感觉到睡眠瘫痪,可以先放松,并告诉自己“这是鬼压床,没事”,这样反而有可能直接醒来。尝试扭动肢体,比如手指和脚趾。因为大多数睡眠瘫痪是影响腹部、胸部、咽喉,所以如果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脚趾,并尝试移动它,很可能将你唤醒。因为呼吸是由心脏等内部器官影响的,不会像手臂、胸部、腿部的肌肉一样麻痹,如果能控制好呼吸,就能控制好恐惧感。

  此外,还可以用声音的变化,比如呼吸、咳嗽来唤醒自己。因为这类行为是受植物神经控制,即使在睡眠中也可以有意识地调节。全身大部分不能动,但是舌头还是可以比较灵活的,你可以努力试着将舌头向外伸,能伸出来你就成功了。或者伸舌头的同时尽量喊出声音,耳朵能听见自己制造的声音就可以了。

  专家提醒说,偶尔出现“鬼压床”对身体并无大碍,不必过度焦虑。发作时别人触及身体或向其说话常可中止发作。但如果多次发作“鬼压床”,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眠习惯、作息规律,避免晚睡晚起、睡得过多或过少;还需注意改善睡眠的外部环境因素,如被子不宜太厚重、室温不宜过高等;还要注意调节体质和情绪。(记者 王彪 通讯员 郑海燕)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