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轻微感冒补点维C 水果中的维C之王你肯定没想到

2016年11月07日07:4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轻微感冒补点维C 水果中的维C之王你肯定没想到

出现感冒时,不少人都会自行服用白加黑、新康泰克、感康、快克……有的人甚至同时吃好几种药。然而,上述药物均含扑热息痛,不能同时吃,而且复方药物不如用单方药效果好。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主任药师魏文树指出,感冒先别急着吃药,尤其是出现轻微感冒症状时,可先给自己补充些维生素C,这样也能缓解感冒不适。

感冒期间,服用控制感冒症状药物的同时,补充维生素C,会大大缩短感冒周期!也有很多论文表明:维生素 C 辅助治疗早期病毒性感冒,可快速改善患者临床症状(鼻塞、流涕、咳嗽、纳差、呕吐、腹泻等病毒性感冒临床症状), 显著提高患者临床疗效。

维生素C之王

哪种水果才是真正的维生素C之王?不是猕猴桃、不是橙子,更不是苹果,排名前三位的其实是刺梨、酸枣和鲜枣。

刺梨是一种小浆果,作为云贵高原的特产,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维生素C含量能达到2585毫克,是橙子的78倍左右,是真正的维生素C之王。但刺梨太小众了,北方人很少能吃到鲜果,通常只能看到刺梨加工的果汁、干果,或者喝到刺梨酒。

刺梨太小众,要说常吃的“大路货”,很多人认为,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肯定是猕猴桃,但事实上猕猴桃比不过鲜枣。鲜枣(包括冬枣)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维生素C含量为243毫克,而中华猕猴桃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维生素C含量仅为62毫克,就算是新西兰进口的“奇异果”,也比鲜枣少了近60毫克。

在水果维生素C含量的比拼中,猕猴桃能获得铜牌?很遗憾,还不是,还有一种常听说,却不常吃的水果——酸枣,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维生素C含量比鲜枣还高。但酸枣个头小,味道确实很酸,吃不了几颗。每天一小把鲜枣就能获得丰富的维生素C。

此外,猕猴桃、山楂、草莓、桂圆、荔枝等也可在各个时令季节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而消费量最大的苹果、梨和桃等在提供维生素C方面的作用有限。

如何留住维生素C营养?

【尽早食用】

水果无需烹调,切后尽快食用,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蔬菜在烹调好后也应尽快食用,现做现吃,避免反复加热。

【先洗后切】

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所以在洗蔬果时,先洗后切,减少维生素C从切口中增加流失;

【急火快炒】

蔬菜的烹调加热时间对营养素损失很大,所以要急火快炒,缩短蔬菜烹调时间。不过豆类蔬菜如四季豆必须充分加热,有效去除有毒营养物质。

【开汤下菜】

需要焯烫的蔬菜在焯烫时尽量保持蔬菜完整,以免营养成分从切口处流失,而且需要把握好适宜的温度,水开后蔬菜再下锅,对蔬菜的营养保留更多。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