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寒热不耐受?这是身体在预警

专家建议应健壮脾胃之气,改善不良生活习惯

2016年11月08日08:5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热不耐受?这是身体在预警

转眼已进入十二节气之立冬,北方已是大雪纷飞,岭南人民一边调侃第N次入秋失败,一边感受着今日短袖明日大衣的气温起伏。该如何应对这样忽冷忽热的天气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护理中心副主任医师欧志穗指出,一般体质尚好、身体无恙的人,能够轻松应对;可有一种人,冷热均不耐受,处于亚健康状态,天气多变之时需要重点防护。

“内忧外患”致寒热不耐受

“冷热不耐受的人稍微吹到一点冷风,便会怕冷,浑身不自在,甚至头痛、颈痛、恶心不适;到了较热环境,又会比一般人怕热,汗出淋漓,甚是苦恼。”欧志穗说,这群人往往在生活、饮食、作息等方面不注意,熬夜、不爱运动、饮食不规律等,这都是忙碌都市人的通病。

导致这种情况的病因有“内忧外患”两方面。一方面,人的身体虚弱,更准确地说,是“脾胃”虚弱,但还具备一定的抵抗病邪能力;第二是自然界的风寒邪气侵袭人体,比如像近期广州冷空气来袭突然降温。

欧志穗谈到,这些人去医院检查,往往检查报告看不出明显问题。但如果对身体听之任之,时间一长,血脂、血压、血糖等等就会出现异常。

柴胡可治“忽冷忽热”

明白了病因,如何施之对策?欧志穗说,我们的名医张仲景先生在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就给出了答案。“伤寒脉弦细,头痛发热者,属少阳。少阳不可发汗,发汗则谵语。此属胃,胃和则愈,胃不和,烦而悸。”可见,健壮脾胃之气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改变我们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作息等,便是一个重要途径。

“处在少阳病位的这种忽冷忽热的症状,治疗的方法是‘和’法,关键就是保胃气存津液,我们临床一般可以采用柴胡类方来治疗。”欧志穗介绍,柴胡具有调和表里、和解胃气、推陈致新的作用,且可以煮水沐浴,也可以食用。

欧志穗还推荐说,苹果、萝卜也是不错的食疗之选,而且相对柴胡,这些蔬果更家常,更适合日常养生。尤其推荐添加生姜的萝卜排骨汤,萝卜有生津、下气、消滞的作用,与性辛温的姜相综合,“冬吃萝卜”的效果正在于此。

■推荐食疗

下面给两个食疗方给大家参考,但要提醒的是,每个人体质各异,即便是冷热不耐受的人也有体质之分,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食疗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1、柴胡粉葛猪瘦肉汤

材料:柴胡40克、粉葛500克、猪瘦肉400克、生姜2片约20克。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柴胡用纱布包裹,粉葛去皮、切块。一起与猪瘦肉、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取出柴胡,调入适量食盐调味便可。喝汤吃肉,每周2—3次。

2、萝卜生姜排骨汤

材料:猪小排400克、白萝卜400克、姜适量

烹制:排骨下冷水锅,开火,烧开后捞出,放入流水下冲尽浮沫;加水,放入排骨,高压锅炖半小时,然后下入切成块状的萝卜,放入姜,高压锅再炖煮半小时。起锅前撒少许盐。(记者 李劼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