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榴莲牛奶同吃不会猝死

2016年11月07日08: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榴莲牛奶同吃不会猝死

  微信朋友圈曾流传这样一则消息:中国游客吃榴莲后喝牛奶,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引发心脏病猝死。帖子中说:“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奶类产品。”事实果真如此吗?

  “咖啡因主要存在于咖啡、茶以及其他草本植物中。所以,这则消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似乎是说不通的。如果猝死事件是真实的,那么它的发生只能说纯属偶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分析,这名游客很有可能本身就患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加上劳累,再进食过多的榴莲,喝大量牛奶,导致热量和液量过高,心脏负担增加,诱发心脏病急性发作而猝死。

  “至于吃榴莲后8小时内不能喝牛奶也是不成立的。”雷敏表示,就拿我们常吃的甜点举例,榴莲冰淇淋、榴莲泡芙、榴莲千层蛋糕等一系列榴莲甜品,都是混合鲜奶油或炼乳与榴莲制作而成。鲜奶油和炼乳又是用鲜牛奶加工而成,但目前尚未有因食用这些甜点导致生命危险的案例报告。

  此外,雷敏提醒,“吃榴莲后喝酒虽然不会致人死亡,但若食用数量不当确实对人体健康不利,所以还是错峰食用较好。”

  (摘自《河北日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