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有了暖气更干燥?冬季不妨吃点润燥果

2016年11月0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了暖气更干燥?冬季不妨吃点润燥果

(健康时报网记者 荆雪涛)冬季空气干燥,尤其是家里有了暖气后,人们更容易感到口干鼻燥、咽喉疼痛。除了多喝水,不妨再吃点润燥果——梨。梨在中医学上讲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可以说,梨是冬季少不了的宝贝食物。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还可以做成汤和羹。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介绍,目前常见的梨有鸭梨、雪花梨、丰水梨和香梨等。

西洋梨吃软不吃硬

我们常见的如鸭梨、雪梨等梨口感略硬,对于老人和小孩来说咬起来费劲,蒸熟后吃又有点麻烦,那么这个时候,可以试试口感糯软的西洋梨。

西洋梨产自美国西北地区,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镁、铜、钾及适量的总糖等营养物质。与我们常见的梨不同,西洋梨是少数不在树上熟软的后熟型水果,也就是说采摘后的西洋梨不能直接吃,要经过催熟,口感和营养才能发挥到最佳状态。所以在超市购买西洋梨后,如果摸上去硬硬的,先别急着吃,可存放在室内,或暖气上等几天。由于西洋梨是从内至外成熟,表皮颜色变化较轻微,最好的辨别方法就是用拇指轻轻按住西洋梨的劲端,如果肉有轻微陷下,表明已经成熟,可以吃了。

西洋梨有益心脏健康

寒冷的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为心血管功能对气温变化最为敏感。立冬后气温骤降,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耗氧量增加,会引起心脏负荷加重。

今年10月初,美国西洋梨的巴特梨及波士梨被美国心脏协会正式认定为有利于心脏健康的水果,而今年2月,美国西洋梨的红、绿安琪梨品种也取得过这项认证。

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中,观察了91058名男性和245186名女性,每吃10克纤维,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14%,死于冠心病的总风险降低27%。这项研究表明,最有效的膳食纤维是来自水果的膳食纤维,其次谷物纤维。而在一项针对爱荷华州妇女的研究中,与其他常见的水果相比,梨和苹果最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因为西洋梨中含有的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降低人体对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取,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美国西洋梨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莫凯文(Kevin Moffitt)说:“每三个成年人中,至少会有一人受到心血管疾病的健康威胁,心脏健康对消费者至关重要。现在,消费者已经欣喜地看到他们喜爱的安琪梨被证实能够为他们的心脏健康提供保护了。”(健康时报网记者 荆雪涛)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