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用药不合理不能“治病”可能“致病”

2016年10月27日09:1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药不合理不能“治病”可能“致病”

  26日上午,原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主任药师季波做客职工大讲堂。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张梓望 摄

  26日上午,原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主任药师季波开讲“家庭日常如何合理用药”。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案例丰富,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谨防“不合理用药”

  季波首先从我们日常用药说起,“我国有两种药使用特别多,环丙沙星和诺氟沙星,但是这两种药物会引起非常多的过敏性紫癜。这些药品放在家里,如果摆放位置不当,对孩子很不安全,甚至对一些老人都不安全。”她提醒,现在的药品包装得花花绿绿,看上去像食品或者是糖果,很容易被小孩误食用。因此,家庭药箱的管理和放置要格外重视。

  家庭用药无小事,小小创可贴使用不当都可能出现问题。季波举例说,苏州一家医院收治了一名4岁女童,医生检查发现,该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原因就是贴了张创可贴,但由于事后处理不当,造成手指血液流通不畅,最终坏死。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创可贴不要贴得非常紧,要有松动的余地,而且不要24小时缠在手指上。”季波说,也不要捏着孩子的鼻子灌药,这非常危险,可能会呛到。对小孩使用水剂或者是喷雾比较好。

  在季波看来,药品能够治病也能够导致疾病。药品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就会产生副作用,所以要合理使用。

  季波解释道,药物的治疗作用,是指药物所引起的符合用药目的的作用,是有利于防病、治病的作用。药品的不良反应,是指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发生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如果确实有不良反应,可以停药、换药。

  何为“合理用药”?

  季波说,合理用药首先是要安全,其次是有效,还有就是经济和适当。

  季波进一步解释道,“安全”是指该药用于其适应症的患者时,在正常剂量下不会造成严重危害。哪怕是绝大多数人使用安全的药物,对特殊体质的人也可能产生严重不良反应。

  “有效”则指药物的有效性,是指药物的治疗效果必须确切。有效性的前提是正确的诊断,根据不同疾病、不同个体选用不同药物和剂量。

  “经济”指用尽可能低的医药费用支出,取得尽可能好的治疗效果,强调用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效益。

  “适当”包括适当的药物、适当的剂量、适当的服用时间、适当的途径和适当的疗程等。对于适当的时间,季波解释说,“几乎各类药物的作用都有不同程度的昼夜节律性差异。医生说这个药早中晚各一片,患者随便找时间吃了,这是不可以的。”

  季波表示,采用适当的途径很重要,给药途径不同,可出现不同的作用,如硫酸镁内服导泻,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则有镇痉、镇静和减低颅内压等作用,外用热敷则有消炎祛肿的功效。

  采用适当的疗程对康复也很关键,季波说,有的疾病或症状用药1次即可药到病除,但多数病症必须坚持用药数日、数周才能治愈。有些慢性疾病则可能需要持续用药维持治疗若干年,甚至终生用药。“千万不要觉得症状没有了就将药停掉了,尤其是抗生素药物。”

  季波概括说,合理用药要遵循5Right(5R原则):正确的病人(right patient);正确的药品(right edication);正确的剂量(right does);正确的时间(right time);正确的用法(right route)。

  走出常见用药误区

  季波认为,社会上不合理用药现象比较多,主要类型可分为:不合理的给药操作、无适应症用药、不恰当选用药品、用法用量不当、多药并用。一些辅助用药,在我们看来就是无适应症用药,比如说病人可以吃饭的话,就不用补太多的氨基酸、维生素等,这些是可以跟医生探讨的。有些病人说“这个药滴得太慢了,我要加快滴完它”,这其实是不合适的,我们要按照药品的说明,如果是规定1个小时滴完就要1个小时。

  “不合理用药的后果,包括延误疾病的治疗、浪费医药资源、产生药物不良反应甚至药源性疾病、酿成药疗事故。”季波指出。

  季波还列举了常见的用药误区:不恰当的停药,比如觉得自己喉咙不痛了就不吃药了;不恰当地应用静脉给药,很多人认为,发烧感冒就一定要输液,这样就可以好得快,这其实是不恰当的;不恰当地用药,比如说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激素是不能滥用的,尤其对一些青少年来说可能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对女性可能会影响内分泌;退热药,如果不到38.5℃,大家不要使用退热药,38.5℃以下都可以通过多喝水或者通风,让自己的体温降下来;镇痛药也不要随便用,它对我们的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

  对于静脉注射,季波补充道,千万不要认为输液就是好的。任何静脉输液液体都有微粒,空气中也有微粒,输液时可能会有微粒进入体内血管。这些微粒可能会排不出去,经过日积月累,聚集在一起有可能成为“小栓子”,造成其他更严重的反应。

  季波强调,用药原则是能口服给药,就不必肌内注射;能肌内注射给药,就不必静脉给药;昏迷或呕吐、病情危急时,必须静脉给药。

  季波特别提醒,特殊人群的合理用药更应谨慎,包括孕妇、儿童和老人等。其中,新生儿用药要特别小心,两岁以内的幼儿用药应慎重,很多药品说明书就以两岁为界限。(记者 黄应来 通讯员 姚文军)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