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日本长寿老人常吃这道菜

2016年11月0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长寿老人常吃这道菜

在日本,裙带菜大酱汤也是一道很受欢迎的食物,特别是日本的老人,几乎每天都喝它。

原来裙带菜里面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5克裙带菜里面就含有两克植物纤维,这些植物纤维又分为水溶性植物纤维和不溶性植物纤维。

水溶性植物纤维的里面富含多糖类成分藻胶酸,藻胶酸可以和其他食物中的盐分相结合,促进盐分排出体外,不知不觉中就减少了人体对盐分的吸收。

众所周知,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高,味蕾也会渐渐变的迟钝,在不知不觉中就摄入了过量的盐分。如果每天能喝一碗裙带菜大酱汤,既可以减少盐分的吸收,又降低了血压,促进了健康。真是一举多得。

另外,裙带菜中的不溶性植物纤维不溶于水,也不会轻易被消化吸收,它可以在人体的肠道中起到增加粪便量,柔软粪便的作用,还可以起到了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这样就减少了粪便停留在体内的时间,间接的减少了大肠癌的患病率。

我常常推荐自己的父母,从国内的大型超市里购买日式大酱和裙带菜,自己做汤喝。

裙带菜大酱汤的做法:1.准备材料:将半盒嫩豆腐切小块,加日式大酱(即味噌酱)一匙,葱花少许。2.将裙带菜用水泡开。3.汤锅里加水烧开,转小火,然后盛出一点儿热水,把大酱化开。4.把化开的大酱倒入锅里,尝尝咸味,不足的话,就再加一点儿酱。味道合适的话,就把豆腐丁和裙带菜一起放入锅里。5.汤将煮沸时关火,撒葱花。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