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三明治+酸奶致癌属误导

2016年11月07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明治+酸奶致癌属误导

  近日,“三明治+酸奶能致癌”的说法在网上广为流传。其说法是,三明治中有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乳酸饮料中含有机酸。食品制造商为了保证肉制品的品质,会添加一定量的硝酸盐类食品添加剂。当硝酸盐与有机酸(乳酸、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等)结合后,会转变为亚硝胺,后者是一种致癌物质。

  如果我们将上述说法中的关键词硝酸盐、有机酸、亚硝胺提取出来进行全面整体的分析,就会发现,“三明治+酸奶能致癌”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这是因为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蔬菜、肉类食物及各种腌制食品中,只不过在添加了硝酸盐类食品添加剂的肉类加工食品中含量更多而已。进入体内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通常会随尿液排出体外,极少会转化成亚硝胺。

  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亚硝胺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有二级胺的存在和pH2~4的高酸环境。就这两个条件来看,即使我们不同时吃三明治和酸奶,体内也有可能产生一定量的亚硝胺。但实际上,当我们进食时,各种食物同时进入胃内会将胃液的pH值提高,而不利于这种转化。食物中的维生素C可以阻止亚硝酸盐向亚硝胺转化,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此外,酸奶的pH值—般在5~6,其本身是无法促进硝酸盐转化成亚硝胺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