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立冬至可吃膏 “删多余、补不足”

2016年11月08日08: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冬至 可吃膏

删多余、补不足”,膏方可调整体质达到平和状态,改善亚健康

秋风一起,就赶快加衣服,穿的比别人多很多,还是觉得手脚冰冷,冬天晚上睡觉也暖不过来。稍微一冷,头痛、胃痛、痛经就都来了……广州地区国民体质监测发现,居民身体亚健康率达70.3%。困局怎么破?

昨天是立冬,“2016年岭南膏方节”在广东省中医院养生广场举行。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给老广“支招”——吃膏方,“删多余、补不足”,调整体质达到平和状态,这也是秋冬进补的最佳方法。

病例:

服膏7年 体质由阳虚变平和

59岁的张女士已经连续服膏7年了。最初到门诊看病,她告诉医生,自己一直畏寒怕冷,常常是四肢手脚冰凉,而且总是觉得腹胀,时常感觉胃痛反酸,经胃镜检查结果显示慢性胃炎。

经过连续7年在广东省中医院的膏方门诊进行调理,张女士从原来的阳虚体质改变为平和体质,而且先前畏寒怕冷、手脚冰凉等症状明显得到改善,腹胀、胃痛反酸等症状已基本消失,而且早在三年前复查胃镜,结果已显示基本正常。

杨志敏介绍,根据临床跟踪显示,连续3~5年冬季服用膏方的亚健康人群,会发现精神状态好了,体力明显增强了,睡眠质量加深了,不容易感冒了,有些皮肤变得滋润了,有些头发变得乌黑油亮了。

“膏方是培补人的生命之基,就好像是园艺中给树木施的底肥,量不大,但是发挥的效应却是温和持久的。”她说。

数据:

广州人七成是亚健康

在广州地区,近几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地区成年男性的超重与肥胖率达52.1%、女性达18.9%,肺通气功能下降率达20.1%,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率达46.1%,动脉管壁异常及硬化率达36%,同一年龄段人群握力与15年前相比平均下降约2.5kg,身体亚健康率达70.3%。

杨志敏解释说,随着社会环境与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处于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且人群年龄多在18至60岁之间,其中城市白领,尤其是女性占多数。这个年龄段的人因为面临各种社会压力,长期处于紧张的环境压力中,如果不能科学地自我调适和自我保护,就容易进入亚健康状态。

据中医体质说来看,岭南气候是天热地湿、温高湿重,从而导致地域人群整体是外热内虚,经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岭南人气虚、阳虚、痰湿体质人群最多。

杨志敏团队将气血“衡法”膏方,经过改良,移植于岭南地区,致力于调节体质偏颇状态、围绝经期综合征、慢性疾病和术后病人康复等。

最新:

“删多余、补不足” 膏方增三种

立冬至,意味着冬季来临,比起平时老广熟悉的炖靓汤、喝补品,杨志敏指出,吃膏方不仅能“补身体”,更能“删多余、补不足”,调整个人偏颇的体质达到平和状态,是秋冬进补的最佳方法。

好消息是,经过反复的临床实践,杨志敏团队根据现代亚健康人群体质的特点,在原有的领南特色10大协定膏方的基础上,近两年新增加了三种成膏。

其中,养肺化痰膏,适合感冒后期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稳定期等人群,多见咳嗽、咳喘、多痰、气短等肺脾气虚之人,湿热体质人群则要慎用;

健脑颐神膏,适合职场高压、长期精神疲惫、老年性健忘等人群,多见头目不清、睡眠差、疲劳等症状者,湿热体质人群慎用;

益气润肠膏,则适合津液亏虚、气血不足所致的大便偏干不畅,排便困难等症状者,湿热体质、痰湿体质人群慎用。

“这些膏方,特别适合岭南地区工作繁忙而无暇兼顾健康的上班一族。”杨志敏说。

提醒:

吃膏别吃吃停停

杨志敏注意到,有些人既想进补,又没有坚持,膏方吃吃停停,结果等到天气暖了,一料膏还剩半料,“不但浪费了药材,错过了服膏的最好时机,而且也没有见到调养效果,得不偿失”。

她解释,膏方和汤药的性质有明显的不同,药味多,煎煮时间长,更加浓缩,并且加入了胶质,“因为是针对人的基本体质、亚健康状态的整体调养或调治”。

“服用膏方,一般1个月开始起效,2~3个月达到效果的稳定期。”杨志敏指出,对于常见慢性疾病,膏方是建立一个良好的体内环境,以利于慢性病的缓解和改善,因此取效相对汤剂缓慢,但一旦取效,即是体质的整体改善,健康状态的稳定提升。

目前广东省中医院可以开膏方的主要有以下门诊:健康调养门诊、内科门诊、妇科门诊、外科门诊、心理睡眠门诊、皮肤科门诊。若需要开个性化膏方的市民,还可以到“健康调养咨询门诊”预约。

个性化膏方开出后,需要时间熬制,如今在省中医的智慧药房帮助下,无需再返院拿药,可在熬制完成后由药房直接配送到家。(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雪)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