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冬三宝: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坊萝卜最神奇

2016年11月0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冬三宝: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坊萝卜最神奇

天气一冷,应季的水果种类就开始变少,不过作为最常吃的苹果、梨和萝卜来说,可谓是秋冬三宝,好吃不好吃还和地域有很大关系。

烟台苹果:汁多脆甜的代表

说起烟台的苹果,几乎无人不知。相传公元1871年由美国传教士将栽培苹果引入烟台,从此这里就成为祖国栽培苹果的发源地。烟台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光照充分、四季分明、冬暖夏凉、昼夜温差大,而且土壤属于中性偏碱的沙质土壤,含有较丰富的磷钾镁钙等矿物质。

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烟台苹果具有五大特征:个大、果形端正、色泽鲜艳红润、皮薄、肉质松脆、汁多香甜、质地细腻无渣。咬一小口在嘴里反复咀嚼,伴随着咀嚼的次数增多,分泌出唾液更充盈,能促进我们对苹果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发挥最佳的保健功效。

莱阳梨:比其他梨更甜

莱阳一直以“活水沃土育莱阳梨”而闻名于世。正是莱阳细砂沙壤蕴含腐植质特别多,云母也多,土质松软,通透性极好,对光的反射性强,有利于叶片光合作用,加上莱阳适宜的气候成就了驰名中外的莱阳梨,清朝年代莱阳梨一度被列为皇家贡品。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莱阳梨有治风热、润肺凉心、清痰降火、解毒之功效。在《本草通玄》也提到莱阳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莱阳梨含糖量高达9%~12%左右,比一般梨要高,恰巧酸度又小,只有0.13%~0.15%,口感方得如甘似饴。

虽然其表面粗糙、斑斑点点,但却是肉质细腻、清脆可口、香浓味美的时令果品,还可以加工成梨汁、梨干、梨酱、罐头等,又可以用来做酒酿醋。

潍坊萝卜:尾白绿瓤为最佳

潍坊萝卜的栽培历史已有300多年,上乘的潍坊萝卜,个高6寸,直径寸半,樱叶为绿色,尾部是白色,只有内瓤呈青绿色口感才最佳,而且一定要无白糠花。潍坊萝卜的吃法也很有艺术感,切萝卜时先将洁净的小块白布摊于膝盖,一手握萝卜,另一只手持小刀将萝卜底部抵住膝盖,自上而下割开,刀茬笔直一般呈六瓣状,底部不得散开,切割时那脆生生的声音甚是悦耳,切开的萝卜就像一朵绽开的翠绿萝卜花。而且正中留有长条散装的萝卜心,酷似花蕊,真是神奇之至。

它不似白萝卜的淡雅,也不似圆萝卜的辛辣,入口咀嚼之后清脆爽口、汁多甘甜,当琼液析出之时,清爽之气便贯穿全身,甚是可口。其根叶可凉拌,可生吃,还可入饭,也是一种好蔬菜。(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徐明磊)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