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立冬养生:冬藏要守住四大秘诀 照养生食谱吃起来

2016年11月08日08: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立冬养生:冬藏要守住四大秘诀 照养生食谱吃起来

  【环球网报道】今天是立冬节气,也就是意味着正式进入冬天了!

  北方有立冬吃饺子的习俗,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所以,我们冬季养生前,先上盘饺子!大家边吃边聊!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也是养生进补的好时机,到底该怎么科学进补呢?我们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介绍冬季进补的秘诀!

  冬藏守住这四大秘诀

  立冬,是冬季的开始,按照《黄帝内经》第二章《四气调神大论》中所写:“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刘馨雁主任解释说,冬季三个月的养生主要是万物蛰伏,收藏阳气,应顺应太阳的起落来作息,避免肾气受损,进补也是重在养阴,所以,冬季养生要掌握下面这几大原则:

  起居——早睡晚起切忌熬夜

  从立冬开始至立春的这三个月也称冬三月,冬季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来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的生机勃发做准备。

  刘馨雁主任介绍,冬季睡眠应该遵循早睡晚起的原则,随着太阳的升起和降落来调整作息。冬季白天短,白昼为阳,夜晚长,夜晚为阴,正是因为冬季要养阴,所以晚上睡眠时间要比夏季更长,晚上早点睡觉,早上睡会懒觉,等太阳初升后再起床。夏天可能睡6个小时就够了,冬季则应该睡7、8个小时了。如果违反了阳气的活动规律,身体就很容易受邪气的困扰而衰弱。

  《素问·生气通天论》记载有早晨、中午、傍晚三时劳作歇息的规律,凌晨四点是一天中最危险的时刻,正所谓黎明前的黑暗,此时血压、体温较低,血液流动变慢,血液浓度和黏稠度最高,所以,最容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猝死率很高。尤其是一些有心脏疾病和老年病的患者更应该引起注意。

  小贴士:冬季熬夜比夏季熬夜更伤肾

  很多男人都觉得熬夜没啥大不了,第二天补补觉就行。尤其是夏天因为晚上天黑的较晚,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习惯吃宵夜喝啤酒等,一聊就没时间概念了,熬夜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冬季熬夜可比夏季熬夜更伤肾。

  冬季夜晚是养肾阴的时间,冬季熬夜时耗损肾阴,就是在该养阴的时候没有收藏,好好休息,使肾气外泄,所以更易导致肾虚,尤其对男性来说,是很伤身的。而且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冬季晚上熬夜的话,身体越来越冷,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梗塞等猝死的发生。

  饮食——冬季饮食首选根茎类和海产品

  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还有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也是进补的最佳时期,此时进行食补可以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

  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冬季应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补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

  刘主任解释,冬天寒冷,特别是北方,可以多吃些牛、羊肉,但其实冬季最适合吃的食物是根茎类食物,如:山药、红薯、马铃薯、萝卜等,这些食物都是长在陆地里的食物,属于收藏、收敛的食物,所以适合冬季养阴。此外,发散阳气的食物也要少吃,比如韭菜就不宜吃。

  小贴士:男人多吃海产品比吃羊肉更好

  冬天的寒冷气候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尤其是吃海产品的好时机,如海带、紫菜、海蜇、虾米、海参等,可以滋肾阴,而且海产品多为咸味,咸味入肾,并且海产品可以刺激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增强机体的御寒能力。

  但是需要强调一点,高尿酸血症、痛风和甲状腺疾病的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选择海产品。

  “年底加班多,男人们应酬多,喝酒少不了,如果再吃羊肉,就等于火上浇油,这个时候更应该吃些海产品,可以补肾阴。喝酒后,24小时内可以喝果汁喝蜂蜜水,24小时后则可以喝些普洱茶,化痰暖胃。”刘主任建议。

  情绪——学会偷着乐,千万别激动

  “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刘主任解释说,冬季宜使情绪内藏,安静自若,如有开心的事情也最好窃喜,即偷着乐吧,不要使情绪大起大落,别太苛求,也就可以少受外界干扰,以达到精神内敛。

  年底工作多,压力大,稍有不顺心,很多人就会情绪激动,出现争吵,这种情况最要不得,生气动怒容易肝气郁结,对心脏有明显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甚至比吸烟、超重以及高胆固醇对心脏产生的损伤更可怕。

  这一年的成绩要到交卷的时候的了,有人欢喜有人忧,如果你是那个欢喜的人也别太得意忘形哦,很多人有开心的事就约上一群朋友唱歌喝酒,尽情撒欢,这样的大喜大怒情绪也会伤阳气,神志外泄太多,不利于冬季收藏。

  小贴士:情绪低落晒晒太阳

  秋冬季节万物凋零,很多人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或抑郁,刘主任建议,这类人群可以在上午10点至下午15点这个时间段内出门晒晒太阳,暖阳照在身上,听听音乐,看看书,散散步,可以消除烦闷和低落的情绪。

  运动——冬练别选剧烈运动

  俗话说:“冬练三伏,夏练三九。”但是冬季运动也有原则,就是别暴露皮肤,别剧烈运动,使皮肤毛孔完全放开,否则容易感冒,寒邪入侵。

  冬三月应该“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泄皮肤是指皮肤的开泄。什么时候皮肤会开泄呢?就是指激烈运动的时候。皮肤开泄了,自然汗出,汗出多了就会耗气伤阳,使气亟夺。所以,冬天的运动应避免过多地开泄皮肤,而应多做静功,比如瑜伽、慢跑、散步等这样轻缓运动才能与冬相应,才有利于养藏。滑雪、滑冰等这类季节性运动也可以,因为这些运动并不会使皮肤裸露在外,避免损伤阳气。

  小贴士:冬泳并不适合大众冬季锻炼

  在北方有立冬冬泳的习惯,但其实冬泳并不适宜大众,而且是一个不太健康、安全的运动。很多男性为了证明自己身体素质好,会选择冬泳,但刘主任提醒,其实,冬泳暴露皮肤过多,使阳气散发,伤阳气,而且冬泳运动剧烈,氧气消耗大,对心肺功能更是要求高,稍有不慎可能出现猝死等,并不鼓励普通人尝试和锻炼。一般都是需要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带领训练,便出现危险。

  这些冬季养生食谱,你值得收藏!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收藏也需要通过进补来加强。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进补时,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被直接做肥甘油腻的食物和汤来进补,可循序渐进来补,让脾胃能适应。

  冬天是蔬菜的淡季,人体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如缺乏维生素C,并因此导致人发生口腔溃疡、牙根肿痛、便秘等症状。那么,人们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的作用。

  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一个好选择。这里刘主任给大家介绍几款养生粥的吃法,实用又易操作,大家快收藏起来吧!

  1、山药粥

  做法:山药切成小块备用。先煮小米粥,待到小米粥6成熟的时候加入山药一起煮。然后加入适量白糖或盐即可(山药粥不可煮太稀)。

  功效:山药有健脾胃、益气补虚的作用。山药小米粥可起到强健体魄的功效,对于小儿消化不良也有很好的作用。

  2、板栗粥

  做法:准备粳米,剥好壳的板栗。将板栗洗净,用水煮熟。然后再锅中倒入水,把剥好煮熟的板栗还有粳米放入水中煮成粥即可。

  功效:板栗粥具有养胃补肾、壮腰膝、强筋骨的作用。适宜于肾虚腰酸、腿足无力以及中老年多尿者服食。

  3、山药南瓜粥

  做法:将100克小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以大火煮沸,再下入切好的南瓜片150克,所有食材煮开后放入切好的山药片150克,再次煮开后转小火煮至汤汁黏稠即可。

  功效:山药南瓜粥可护胃助消化。因此山药南瓜粥更具有滋补功效。

  4、桃仁百合燕麦粥——

  材料:桃仁15克、百合30克、燕麦片50克

  做法:将核桃炒熟之后,磨成粉状,然后和百合、麦片一起煮成粥食用即可。

  功效:桃仁百合燕麦粥可以作为日常的三餐食用,有养阴活血之功效。

  5、羊肉粥

  材料:羊肉150克、粳米100克、盐5克、胡椒粉3克、香葱2克、姜丝2克。

  做法:新鲜羊肉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焯5分钟捞出备用。将焯好的羊肉切成1cm见方的小块,与粳米同入砂锅内加水煮制,等粥煮成黏稠状时调入盐、胡椒粉、香葱花、姜丝即可。(记者沙琼)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