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健康公益行”三甲医院专家深入乡村

冬季心脑血管患者不遵医嘱用药危害大

2016年11月08日14:58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冬季心脑血管患者不遵医嘱用药危害大

冬季心脑血管患者不遵医嘱用药危害大(图片来源:今晚报)

由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和天津中新药业联合举办的“心脑健康公益行”系列活动日前来到蓟县官庄镇卫生服务中心,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赵英强、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玉洁带领10名心内科医生专家团队,为当地乡村医生进行了关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培训和学术交流,并且对患者进行了健康教育和义诊咨询。

秋冬季节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以心梗、卒中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一死亡因素,但如果病人能遵医嘱预防性用药,可以降低发病的风险。赵英强主任表示:“在义诊过程中,通过和患者交流,我们发现仍有很多患者存在这样的用药误区。很多病人对心血管病的突发性、危害性不了解,一旦症状消失就停药,从而导致疾病的加剧甚至亡故。”

“还有的患者表示,为什么同样的药、同样的病,别人服用有效,我服用就没有效果?”天津生物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韩卫平解释说,就算是同样的疾病,病情也不会完全一样,而且每人的个体差异也是存在的。“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中的合理应用”在当前尤为重要。举个例子说明,目前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的种类很多,复方丹参:活血凉血,降,适合血热瘀滞甚至血热上冲者;速效救心:活血行气,升,适合心肌缺血及脑供血不足者;通心络:破血溶栓,适合血栓患者;麝香保心丸:益气强心,适合气短畏寒、心功能减退者;参麦颗粒:益气养阴,适合气短心悸、口干者。

韩卫平表示,在药物的使用上,目前很多人也存在一定误区。比如速效救心丸,在对于心绞痛和冠心病人的急救时,应同时服用12粒才会有效果。而且当病人出现昏迷的时候,就不能直接给患者喂药,应把颗粒状的药物磨成粉末,放入患者舌下含服,并且滴几滴水,此时更有利于患者对药物的吸收,能尽快起效,而日常保健每日服用4-6粒即可。可见对症、按量正确服用药物,才能保证良好的药效,从而起到保护我们心脑血管健康的作用。

据了解,“心脑健康公益行”系列活动从2016年开始,为期一年,由本市三甲医院心脑血管专家走入全市各大社区,组织社区医生进行专业培训、经验分享,并对社区医生进行点评和指导,同时还对当地患者进行义诊咨询。(记者 陈曦)

(责编:高黎明、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