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吃螃蟹不宜喝啤酒 以免诱发痛风

2016年11月07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螃蟹不宜喝啤酒 以免诱发痛风

  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肥美的蟹肉和鲜美的蟹黄,让人垂涎三尺,很多人都会忍不住多吃几只,殊不知,大闸蟹吃不当会诱发胃疼、反酸水、腹泻等病症。医学专家提醒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蟹肉也不宜多吃,体质过敏的人不宜吃蟹。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胡宝春介绍说,螃蟹虽然美味可口,但是多吃就很容易引起胃肠疾病。

  他提醒,死蟹不能吃,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其次,螃蟹不能生吃,因为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有的市民喜欢用酒泡螃蟹生吃,这种吃法也很危险。第三,螃蟹一顿最好不要吃超过一只,吃多了可引起腹胀等消化不良,而对于一些本身患有疾病的人来说,吃多了螃蟹更会加重病情。

  胡宝春称,螃蟹类的海鲜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而啤酒中则富含分解这两种成分的催化剂维生素B1,吃海鲜时喝啤酒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至于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另外,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人,最好不吃蟹,以免诱发腹痛;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否则会加重病情发展;体质过敏的人,吃蟹后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起风疹块;消化功能差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螃蟹。

  大闸蟹到底要怎么挑选和烹饪才能吃得健康?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告诉记者,在市场选购螃蟹时,首先要观察螃蟹的颜色,青灰色有光泽的是首选;其次,可以用手掂量一下看看重量,如果比较沉,证明蟹黄蟹肉较多;再次,购买前不妨将螃蟹翻过来,看看它还能不能张牙舞爪地翻身,如果这样,证明螃蟹体力好,很新鲜,如果蟹钳蟹腿一碰就掉,这种螃蟹就不大新鲜了。清蒸或者红烧大闸蟹之前,用牙刷把螃蟹壳、眼附近的一些东西刷掉,根据螃蟹的大小,在水烧开后蒸上12~20分钟就能熟。吃螃蟹时,要拔掉腹部的蟹鳃,即眉毛状的两排毛茸茸的东西,再吃。(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