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初步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

2016年10月20日08:34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初步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公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制定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走出了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这是记者从10月17~19日在京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高级研讨会议上获得的讯息。

器官捐献与移植关系患者健康和生命,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体现着人性的光辉。稳妥有序开展器官捐献与移植,是一个国家医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开幕式中指出,我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挽救患者生命,提高生存质量,谋求健康福祉。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成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完善了器官获取体系和捐献器官分配体系,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分配;建立了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为拯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搭建了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捐献器官可溯源管理;特别是2015年,实现器官来源成功转型,具有里程碑意义。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今年前3季度累计捐献295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50%,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捐献总数。

但是,李斌强调,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我国也面临着器官供体不足与器官移植需求日益增长的压力,面临着移植医学进步与降低医疗费用的现实考验,更承载着实现捐献者遗愿,真正把这份生命的礼物馈赠给最需要患者的责任。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坚持依法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建设与经济社会、文化道德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服务体系。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医院协会、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医院承办,这也是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性器官捐献与移植会议。(记者白毅)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