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医院外包诊室骗外地患者 承包者系医院清洁工

2016年06月14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私人医院外包诊室骗外地患者

  嫌疑人被带上法庭。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今年60岁的北京人肖某在朝阳北苑地区开了一家北京奥东中康医院,因嫌医院中医诊室病人太少,肖某将该诊室承包给清洁工彭某。彭某雇佣多名医托,从大医院拉病人前来看病并收费。昨日,因涉嫌诈骗,肖某、彭某及医托彭某某等10人在朝阳法院受审。

  昨日上午9时50分许,肖某等10人依次被法警带入法庭。一进门,多名被告人扭脸向旁听席上看来,似乎是在寻找自己的亲属。

  审判席左侧,8名辩护律师出庭,席位不够,法庭又特地加了桌椅。据检方指控,2015年4月至7月,肖某等人将北京奥东中康医院的中医诊室非法承包给彭某。彭某找来医生朱某,并雇佣刘某及彭某某夫妻等多名医托,将进京看病的李先生、王先生等人从朝阳医院、海军医院等正规医院骗至中医诊室,由朱某为对方看病开药,先后骗取39名患者15万余元。

  回答法庭讯问时,肖某开始低着头,声音也很小,后来激动地辩称自己没有和其他人合伙诈骗,也不了解医院有医托等情况。

  肖某称,他开医院8年了,院长田某是他的老战友,医院有资质,医生也有资质,很多医院也存在承包科室的情况,他只是和彭某协办中医诊室,其没有诈骗患者的故意,也没有获得任何利益。

  今年58岁的湖南衡阳人彭某是该案第二被告人,他初中文化,虽认罪但却认为自己没骗那么多。彭某交代,他平时就在医院打扫卫生,有两次干完活到肖某办公室抽烟,他对肖某说中医诊室没人,并称自己有些转诊病人的资源,“肖某就让我管中医诊室,医院每月收13%的流水”。

  彭某称他联系了两名医托,医托的工资一般是按55%提成。

  今年63岁的田某退休前在山西一医疗机构上班。他辩称该中医院是一

  家私立医院,作为院长他并没有多少职权,“上班20多天就有病人来退药,我才听说病人是被人带来的。这事我给肖某说了,还和他发生了争执,但我在医院只是负责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没权力管这事。”

  今年53岁的医生朱某在接受公安讯问时称,其2015年5月才应聘来医院上班,平均每天看五六个病人,每天按病人数量拿200元到300元,“我听说医院有医托,但不清楚哪些病人是医托带来的。”

  庭上,针对指控,10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一一发表了各自的意见。该案没有当庭宣判。

  >>揭秘

  医托为方便拿提成在路条上留“暗号”

  记者梳理该案中相关被告人的讯问笔录发现,承包中医科室的彭某及4名医托均来自湖南衡阳,是老乡。

  今年42岁的女子彭某某交代,其和老公汪某某均是医托。2008年,其还因做医托被两次行政拘留。在其居住的西城区未英胡同一地下室中,一共有3对夫妻都做医托。

  彭某某称,彭某告诉她可去朝阳医院、海军医院等医院拉病人。一般情况下,她所在的小组有5个医托,目标通常是外地来京寻医的病人或家属,一旦一名医托找到目标,其他医托就会装作病人围过来,夸北京奥东中康医院的大夫技术好。

  一旦病人同意前往北京奥东中康医院,彭某某等人就会给病人写地址和路线,然后让病人自己去,或者带病人去。为方面拿提成,医托一般会在纸条上留“暗号”,“我一般会写个‘1’,或者写上我的姓。”彭某某称。(记者张淑玲)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