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天起痱子怎么办?为宝宝打赢防痱战

2016年06月30日1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痱子又称做热痱,是夏天最多见的皮肤急性炎症,痱子是由于汗孔阻塞引起的,宝宝长痱子多长在头部、前额等处,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那么,宝宝应该怎样预防呢?

长痱子的诱发原因

痱子又称汗疹、粟粒疹,是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汗液排泄不畅滞留在皮内,导致汗腺导管堵塞继而破裂刺激周围皮肤而引起的汗腺周围炎。

临床上将痱子分为四种:一种是白痱,又称晶状粟粒疹。在突然出大汗或暴晒之下出现,常表现为多数散发或者聚集成群。多表现为透明的小疱疹。多分布在前额、胸背部以及手臂屈曲的皮肤皱褶处。水疱破裂后皮肤可留下少许细细的鳞屑。

一种是红痱,又称红色粟粒痱。是小儿汗液聚集在皮肤的真皮内所发生的。突然发病会迅速地增多,多表现为红色小丘疹或者丘疱疹,可能是散发或者融合成片。同样会出现在前额、胸颈部以及皮肤的皱褶处。红痱消退后会留下细小的鳞屑。

一种是脓痱,又称脓疱性粟粒疹。此种疹子就是在红痱的顶端有针尖大小的浅表性小脓疱。因小脓疱在真皮内,所以破溃后可以继发感染。小儿在头皮处多见。

一种叫深痱,又称深部粟粒疹。多见于严重而且反复发作的红痱患儿。出汗刺激后明显增大,刺破后有明显的浆液流出。

如何预防及应对痱子呢?

温度控制

湿热的环境特别容易长痱子。因此,有小宝宝的家庭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宝宝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可通过空调、风扇等设备改善室内高温、湿热环境,室温最好保持在25℃左右,湿度也别超过60%。但要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宝宝。

饮食清淡

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可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饮食中还应补充适量盐分。要让宝宝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例如多喝些绿豆汤、冬瓜汤、丝瓜汤、菊花水,多吃西瓜等水果,起到清热祛暑作用。

穿着轻薄

宝宝夏季服装要轻薄、柔软、宽大一些,最好是吸水和透气好的纯棉织物,以减少衣服对皮肤的刺激,有利于身体热量的散发。因为天热宝宝爱出汗,如果衣服过于紧身,汗液就来不及排出和蒸发,就会堵塞汗腺孔,痱子也就跟着出现了。有的妈妈喜欢让宝宝光着身子,以为这样更透气、凉快,但这样宝宝的皮肤难免受到不良刺激,一样会生长痱子。

勤洗澡

及时擦汗,如果孩子活动出汗,要立即用柔软纸巾或毛巾擦拭干净,尤其是婴幼儿颈部和胳膊、腿部关节等容易堆积汗液的地方。勤洗澡,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有利于排汗。天气炎热时要保证每日给孩子用温热水洗浴2~3次。不要用热水或凉水,要用温水。不要用刺激性的碱性肥皂。洗澡后要立即擦干。切忌大汗之后马上用凉毛巾擦或用冷水冲洗,因为突然的冷刺激会使宝宝汗腺孔收缩,汗液不能排出,反而容易产生痱子。最好将芙蓉花叶子、荷叶、苦瓜心和芦荟叶子混合在一起给孩子熬着洗澡,这样防痱的效果更佳。

树阴下玩耍

带宝宝做户外活动时,不要在强烈太阳光下玩耍,应避开夏季最炎热的时间段,宜选择气候凉爽的早晚在树阴下玩耍。

采取合理的方法能够避免孩子身上出痱子,一旦类似情况发生要及时进行处理。(人民网许心怡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