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白大褂口袋里的“秘籍”:21本笔记画下万余条生命

——记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中心主任医师顾承雄

王宇鹏 柴秋实

2015年08月03日11:0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手记:是医生,也是“诗人”

王宇鹏

手术台上飞针走线的顾承雄,呈现出镇定、果敢而冷峻的样子。手术台下,面对患者,面对生活,他又是一副柔软而细腻的心肠。在他眼里,收红包是给患者雪上加霜,更见不得等待救治的患者因为欠费而远离希望;他会在看到残败的海棠花时有感而发赋诗一首,也在旅行中寄情山水拍下照片……

拒绝红包“有一套”

“作为一个医生,我认为收患者红包就是雪上加霜的事情。得了病本来就很着急,如果还要给医生送红包,那对患者来说无疑是第二重打击。”顾承雄说。

事实上,患者和家属的“盛情难却”一度让他很是头疼。“平时经常有患者给我塞红包,从几百、几千、到几万块钱都有,推让中,我的白大褂口袋都被撕破了。这样的事每年都会发生。”

后来,顾承雄只能在收到红包时开玩笑地说,别人塞给自己的十万元都没收下,这点小钱就别送了,“虽然这种方法未必合适,但挺有效果。”

有时遇到坚持的患者,顾承雄不得不态度强硬地告诉对方,如果坚持送红包,就取消手术,让患者出院;有时也会给家属“讲道理”:“我做手术是在帮助你,收了红包就有负罪感了。我帮了你,你怎么还给我添堵呢?”

顾承雄有时还会为了患者掏腰包。曾经有一位患者,做完手术后出现并发症,需要做高压氧治疗,可是这时已经欠费26000元。看到监护室里啜泣的家属,想到病情不能再等,顾承雄当即跑到银行,把仅有的3万元存款取出来借给患者。

谱曲作词抒发医生情怀

21本笔记、26项专利发明,13000例手术,这些数字容易给顾承雄贴上勤奋专注的“工作狂”标签,其实生活中的他还有着非常浪漫的一面,喜欢摄影、音乐和诗歌,有着诗人般的感性情怀。

冬天的清晨,拉开窗帘看到意外的初雪,顾承雄会拿起相机,拍下雪地里掉落的银杏叶和寒风中绽放的红花;春天来了,单位附近的海棠花开了,他却在繁忙的工作中不得脱身,最终还是忙里抽闲,扛起相机去抓住花期的尾巴,还为此赋诗一首——北院花香十几载,东日西落时辰改。今岁芳容惊人海,何人慧眼花皇采?花客笑容催蕾白,艳瓣无语赠香来。枯树冬日谁徘徊,皱颜残花博人爱。

顾承雄有时也会画画素描。遇到一些疑难病例,他喜欢把手术方案和操作过程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出来并发布在博客,和更多人分享经验。

他亲自谱曲作词的一首歌中写道:“默默地把我的心奉献给你,让生命的小船继续航行,默默地把我的心奉献给你,让生命的春天充满光明,接受我安慰,留下我真情,白衣天使的心和你永相连……”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