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天手脚心热啥原因 清热解毒吃什么

2015年06月18日11: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手脚心热啥原因 清热解毒吃什么

  有的人一到夏天手心、脚心就滚烫。天气越热,感受越明显,并且感觉体内有火气,心情也随之变得焦躁,可冬天没有这种感觉。请问是咋回事?看看专家怎么说。

  夏天手脚心热啥原因

  根据主诉可判断患者属于阴虚体质。人的身体部位是分阴阳的,一般来说腹部为阴,背部为阳;手脚心是阴,手脚背为阳。中医把手脚心看作是阴经的一个小窗口,机体阴精的盛衰都可以在这里表现出来。阴虚患者有个典型的症状,那就是“五心烦热”,而且天气越热,表现越明显。这是因为,夏天是一个开泄的季节,也就是说夏天万事万物都要往外放,像树木一样,把冬天储备的养分都提取、展现出来。天气最热的时候是阴精储备最少的时候,没有了阴精的制约,阳热相对偏亢,轻微时只是四肢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到躯体内部,感觉体内有火气,心情也烦躁。等到了冬天,万物封藏,自然就把火气压下去,症状就没了。所以,《黄帝内经》说:“阳盛则身热……能冬不能夏。”要想改变这种状态,应当滋阴。地黄、麦冬、玄参等都是滋阴的药物,也可以使用六味地黄丸。由于不知道您是否还有一些夹杂的病机,所以不建议您自行服药,找中医师就诊比较稳妥。

  夏季清热解毒吃什么

  绿豆汤能解毒

  绿豆汤最适宜夏天饮用,由于夏天属梅雨季节,暑湿比较大,而绿豆有解湿热气功效,因此比较干燥的春、秋、冬季节不适宜常饮用。

  原料:绿豆250克,薏仁米50克,青梅、金桔饼、佛手糖萝卜、京糕条各25克,白糖500克,糖水莲子40粒,金丝蜜枣10粒,糖桂花10克,玫瑰花2朵。

  制作:先将绿豆拣净,用水淘净,放入盆内,上笼用旺火蒸约30分钟,至绿豆蒸酥为止。薏仁米、蜜枣淘洗干净,放入小碗与豆同时蒸煮。然后将青梅、金桔饼、佛手萝卜、京糕条分别切成绿豆大的丁,分成10份。最后,将锅置于中火上,加入开水1200克烧沸,将蒸酥的绿豆、薏仁米、蜜枣、4粒莲子、切好的青梅等果料分撒在汤内,再把糖桂花、玫瑰花均匀地撒在每碗内即可。

  特点:这样做出来的绿豆汤豆色鲜艳、清凉解暑,为夏令消暑佳品。果料不齐,也可用其他类似的东西代替,效果亦佳。

  老冬瓜鲜荷叶绿豆汤

  材料:老冬瓜1000克、鲜荷叶1/4块、绿豆100克、陈皮一小块、生姜3片。

  做法:冬瓜洗净连皮、籽切块;荷叶洗净,绿豆稍浸泡,陈皮用清水泡软后刮去白瓤;将适量清水倒入煲内,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烧开,转文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或糖调味食用。

  五色芸豆牛蒡汤

  材料:五色芸豆150克、牛蒡400克、无花果3粒、陈皮一小块、猪 400克。

  做法:五色芸豆浸泡2~3小时;牛蒡洗净切厚片;陈皮用水泡软刮去白瓤;猪 洗净切块,汆水捞起;将适量清水倒入瓦煲内烧开,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饮用。

  老黄瓜扁豆赤小豆猪汤

  材料:老黄瓜一个,扁豆、赤小豆各一两,猪 一条,陈皮一小块,生姜两片。

  做法:老黄瓜洗净连皮切成大件,保留瓜瓤瓜仁;扁豆和赤小豆洗净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陈皮用清水泡软,刮去白瓤;猪 洗净切块,汆水捞起;适量清水倒入瓦煲烧开,放入所有材料煮沸,转文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饮用。

  水烫空心菜

  做法:锅中的水烧开,将择好、洗净的空心菜放进开水中烫至九成熟,捞起沥干水待用;油锅中放入蒜末、辣椒末爆炒一下,再加入生抽、白糖、鸡精、香油炒片刻淋在沥干水的空心菜上即可。

  酸辣空心菜梗

  做法:选嫩的空心菜梗洗净,切成段,撒少许盐腌片刻,再洗净;油锅烧热,倒入空心菜梗爆炒,加入适量的盐、蒜末、鸡精、辣椒、醋一起翻炒,菜熟起锅即可。

  素炒空心菜

  做法:空心菜洗净,摘去叶子,把茎切成段,葱、姜切成丝;炒锅内热油,油温八成热时放入葱丝、姜丝爆香,下入空心菜翻炒,加盐、鸡精,炒熟即可。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