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药王”孙思邈的13条长寿秘诀

2015年08月04日11: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医“药王”孙思邈的13条长寿秘诀

  据记载,中医“药王”孙思邈活了101岁,一起来学习他的长寿秘诀吧。

  发常梳:

  双手掌心互搓36下直至掌心发热,由前额开始向上,经后脑扫回颈部。早晚各做10次。头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经常“梳发”,可以防止头痛、耳鸣、白发和脱发。

  目常运:

  合眼,然后用力睁开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再合眼,用力睁开眼,眼珠打圈,望向右、上、左、下四方。重复3次。有助于眼睛保健,纠正近视。

  齿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齿互叩,无需太用力,但牙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做36下。可以通上下颚经络,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骨退化。

  津常吞:

  口微微闭合,将舌头伸出牙齿外,由上面开始,向左慢慢转动,一共12圈,然后将口水吞下去。之后再由上面开始,反方向做12圈。也可以将口微微闭合,舌头不在牙齿外边,而是在口腔里,围绕上下颚转动。左转12圈后吞口水,然后再反方向做一次。吞口水时尽量想象将口水带到下丹田。唾液含有大量酵素,能调和荷尔蒙分泌,因此可以强健肠胃。

  耳常鼓:

  手掌掩双耳,用力向内压,放手,应该有“噗”的一声。重复做10次,双手掩耳,将耳朵反折,双手食指扣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下。每天临睡前做,可以增强记忆和听觉。

  面常洗:

  搓手36下,暖手以后上下扫面。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脸色红润有光泽,同时不会有皱纹。

  头常摇:

  双手叉腰,闭目,垂下头,缓缓向右扭动,直至复原位为一次,共做6次。反方向重复。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头脑灵活,注意要慢慢做,否则会头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