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风湿病人怎么顺利度夏 记住这四点

2015年06月18日11:2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湿病人怎么顺利度夏 记住这四点

  高温天气,对于风湿病人来说非常痛苦,吹空调关节疼痛难忍,不吹空调又难耐高温。风湿病患者该如何避暑呢?

  游泳是最好的运动

  游泳是一项对大多数风湿病人非常合适的运动,借助水的浮力,关节的承重可以减轻到最大限度,同时又可最大限度地活动开肢体,一举两得。尤其是夏日,游泳既可以消暑,又起到了很好的锻炼作用。

  饮食不宜寒凉

  清热降火的饮食多属寒凉之品,风湿病人的体质大多偏寒,食用寒凉之品可能诱使发病或病情加重。建议选择平性或温性的食物,尤其是利水祛湿的食物,如冬瓜、薏米仁、白扁豆、荸荠等,不宜多吃生冷瓜果、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品以及冷饮等。

  洗澡后多晾一会

  洗完澡后立即进入空调环境会导致发病或病情加重,建议洗完澡后一定要先把全身擦干,然后在常温下休息一段时间,等舒张的毛孔重新闭合后再进入空调房。

  吃药记住三字经

  远离了阴冷、潮湿的环境,相对来说风湿病患者在夏天病情会有所好转。然而,浙江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应振华却指出,不少风湿病患者就是觉得在夏天病好点了,经常自行减少药量或是停止用药,使得旧病复发。

  勿减量:根据病情、个体差异等情况,有的病人在夏天的药物用量确实需进行微调,但这种调整必须在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患者不能自己调药。比如,夏季天气炎热、紫外线强、睡眠时间不足等,使得免疫功能有所下降,像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患者的病情就有可能加重,这时非但不能减药,反而要增加药物或药量。

  少冷食:很多抗风湿药物对部都有一定影响,所以在夏季要尽可能少吃生冷的瓜果、冷饮等,以免加重胃部负担,造成伤害。风湿病患者在夏季应选择温和的食物,比如冬瓜、白扁豆、荸荠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