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什么是雄黄酒?端午节能喝雄黄酒吗

2015年06月18日11: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节能喝雄黄酒吗?

  在我国的古代,有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在现如今看来,雄黄酒究竟能不能喝呢?首先,我们要知道雄黄酒的成分是怎样的,对人体是否有危害,否则误喝了雄黄酒就会造成生命的危险哦。接下来,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什么是雄黄酒

  雄黄酒,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泡制的白酒或黄酒,汉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饮品。

  雄黄酒需在太阳下晒,有的从五月初一晒到初五。作为一种中药药材,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虽然雄黄酒里含砷化合物,砷元素是砒霜的主要成分,但是少量的砷是对身体有益的。

  那么,雄黄酒可以在端午节喝吗?

  端午节能喝雄黄酒吗

  现代科学告诉我们,雄黄,也称鸡冠石,是一种单斜晶系的含砷的有毒矿石(化学成分为AsS),多数为橘红色半透明的结晶体,不导电,硬度为1.5~2,比重为3.6,晶面有漂亮的光泽。

  砷是剧毒物质,毒性极大,人如果误服,5~50毫克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达到60毫克以上可致死。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水样大便,便中带血,同时伴有肝、脾、肾功能损害,血压下降和循环衰竭,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

  雄黄在工业上主要用做提炼三氧化二砷(As2O3砒霜)和制造颜料、焰火、玻璃等工业品原料。

  中医药学认为,雄黄性温,味苦辛,有毒,主要用做解毒、杀虫药。外用治疗疥癣恶疮、蛇虫咬伤等,效果较好。内服微量,可治惊痫、疮毒等症。由于雄黄毒性太大,极少用于内服。一般内服多入丸、散剂。由于雄黄遇热易分解为三氧化二砷,有剧毒,因此,中药学上有雄黄忌火煅之说。

  由次可见,人们不仅不应自制雄黄酒,就是含有雄黄的药品,也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雄黄酒酒喝不得,端午节的时候,劝君勿进雄黄酒。

  由此看来,在端午节切忌喝雄黄酒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