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气虚质要防反复感冒 分清体质才好养生

郑 丹

2015年01月05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清体质才好养生

王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全国500名老中医”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事临床、科研、教育工作40年,主编与参编著作47部。

同样吹了空调,有人觉得凉爽,有人马上感冒;同样吃了火锅,有人吃得畅快,有人脸上起包。

人们都说人参好,有人吃了就上火——每个人都适合吃人参吗?

有人减肥用大黄,有人越用身体越虚弱——胖人都需要减肥吗?

生活中,有人急脾气,有人慢性子;有人不耐寒,有人不耐热;有人总是面色红润,有人怎么养都是脸色发暗……似乎每个人都和别人不一样。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指出,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体质差异。不同的遗传背景和不同生活环境,造就了每个人不同的体质,也就造就了不同的身体反应状态。

作为“体质”研究的权威,早在上世纪70年代,王琦教授就率领他的体质课题组开始了研究,并总结出了中医体质九分法。其中,除平和质一种为最佳外,其他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八种均属“偏颇”,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养生保健方案才能将体质调整到最佳状态。

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些形形色色的人给您做个参照,让你学会读懂自己的身体,辨别自己的体质,能够“有的放矢”地去防病养生。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可能既具有这种体质的特征,又具有那种体质的表现,我们称其为“兼夹体质”。如气虚质与痰湿质的兼夹,湿热质与血瘀质的兼夹等等。这种情况下,可根据《首都市民中医健康指南》,同时参考几种体质综合调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