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气虚质要防反复感冒 分清体质才好养生【5】

郑 丹

2015年01月05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清体质才好养生

湿热质

适合高强度大运动量锻炼

案例:梁先生,36岁,电台主持人。梁先生的工作要求他平时一定要衣装整洁,形象过关。这选衣服不是啥难事,可梁先生对脸上时不时就冒出来的油脂特别没办法,为什么都快“奔四”的人了,脸上、后背上还是有好多痘痘呢?除了脸上的油,梁先生平时特别容易出汗,口干、口苦,小便常有灼热感,大便经常黏腻不爽。运动出汗后,常会把白色T恤衫染成黄的。

梁先生属于较典型的湿热质。

这类人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易生痤疮粉刺,皮肤还容易瘙痒。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里有异味,身重困倦。大便燥结或黏滞不爽,舌质偏红苔黄腻。他们多性格急躁易怒,对又潮又热的气候较难适应。

这些人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可多食红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吃羊肉、韭菜、生姜、辣椒、胡椒、花椒等甘温滋腻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避免居住在低洼潮湿的地方,居住环境宜干燥,通风。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要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不要熬夜或过于劳累,必须保持充足而有规律的睡眠。运动上,适合做高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夏天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最好选择凉爽时锻炼。

推荐药膳:

泥鳅炖豆腐:泥鳅500克去腮及内脏,冲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至半熟,再加豆腐250克,食盐适量,炖至熟烂即成。可清利湿热。

绿豆藕:藕去皮,冲洗干净备用。绿豆50克,用清水浸泡后取出,装入藕孔内,放入锅中,加清水炖至熟透,调以食盐进食。可明目止渴。▲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