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气虚质要防反复感冒 分清体质才好养生【8】

郑 丹

2015年01月05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清体质才好养生

特禀质 过敏体质最多

案例:卓先生,43岁了,22年前,他移居巴拿马(巴拿马常年气温30℃以上,三个季节为雨季,一个季节为旱季,潮湿)做冷冻食品生意,常年需要在冻存食物的冰库和商店外面炎热的气候间往返,身体也都扛得住。可有一次,因为服用海鲜导致手脚出现红色斑块后,只要遇到外界环境冷热的突然改变,就会变得心情紧张,常出现全身各个部位的红色斑块,且部位不固定。为此,他愁苦不已。

卓先生的情况是由过敏体质导致,属于中医所指的特禀质。

特禀体质有多种表现,比如有的人即使不感冒也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容易患哮喘,容易对药物、食物、气味、花粉、季节过敏;有的人皮肤容易起荨麻疹,皮肤常因过敏出现紫红色瘀点、瘀斑,皮肤常一抓就红,并出现抓痕,与西医所说的过敏体质有些相像。

这类人在饮食上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多食益气固表的食物,少吃荞麦(含致敏物质荞麦荧光素)、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食物,以及腥膻发物或含致敏物质的食物。保持室内清洁通风,被褥、床单要经常洗晒。室内装修后不宜立即搬进居住,应打开窗户,让油漆、甲醛等化学物质气味挥发干净后再搬。春季室外花粉较多时,要减少室外活动时间。不宜养宠物,以免对动物皮毛过敏。保持充足的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天气寒冷时锻炼要注意防寒保暖。

推荐药膳:

固表粥:乌梅15克、黄芪20克、当归12克放沙锅中加水煎开,再用小火慢煎成浓汁,取出药汁后,再加水煎开后取汁,用汁煮粳米100克成粥,加冰糖趁热食用。

葱白红枣鸡肉粥:粳米100克、红枣10枚(去核)、连骨鸡肉100克分别洗净;姜切片;香菜、葱切末。锅内加水适量,放入鸡肉、姜片大火煮开。然后放入粳米、红枣熬45分钟左右。最后加入葱白、香菜,调味。可用于过敏性鼻炎见鼻塞、喷嚏、流清涕。▲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