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气虚质要防反复感冒 分清体质才好养生【7】

郑 丹

2015年01月05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清体质才好养生

推荐药膳:

山楂红糖汤:山楂10枚,冲洗干净,去核打碎,放入锅中,加清水煮约20分钟,调以红糖进食。可活血散瘀。▲

痰湿质

必须控制体重

案例:小刘从小就体形肥胖,可妈妈很宠他,还是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结果导致年龄越大,体形越胖。大学入学体检时,小刘才发现自己的血压已经达到160/90毫米汞柱,体重110公斤,不仅如此,化验结果还显示他血脂有点高,才18岁,已经患上代谢综合征。

小刘是典型的痰湿体质。他们体形肥胖,更重要的是腹部肥满松软。眼皮微肿,脸上皮肤油脂较多,容易出汗,常感到胸闷,痰多,动不动就会觉得四肢酸困沉重。性格上一般比较温和。通常来说,这些人很容易患上冠心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

这里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胖人都属于痰湿质。在《黄帝内经》里,肥人被分为三种:膏人、脂人、肉人。膏人,指的就是类似小刘这样的肥胖,腹部肥满松软,汗多且黏;脂人是类似杨玉环的那种,体形丰满而匀称,没有其他不适;肉人,是像运动员那样,也许体重超重,但体形基本匀称,肌肉结实,腹部不大。而需要减肥的只有第一种。

这类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以清淡为主,控制肥肉及甜、黏、油腻食物的摄入。可多食海带、冬瓜等。居住环境宜干燥不宜潮湿,平时要多进行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但运动时,通常需要达到出汗水平,所以衣着应透气散湿,且要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

推荐药膳:

山药冬瓜汤:山药50克,冬瓜150克放至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可健脾,益气,利湿。

赤豆鲤鱼汤:将活鲤鱼1尾(约800克)去鳞、鳃、内脏;将红小豆50克、陈皮10克、辣椒6克、草果6克填入鱼腹,放入盆内,加适量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上笼蒸熟即成。可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症见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