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气虚质要防反复感冒 分清体质才好养生【6】

郑 丹

2015年01月05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清体质才好养生

气郁质

要防抑郁

案例:小杨父母感情不和,小时候,父亲常对母亲怒骂甚至拳脚相加,他和姐姐只能躲到小屋里,叹气,偷偷抹眼泪。如今,小杨来到北京读大学,远离了怒骂声,居然渐渐开始失眠。起初只是入睡困难,后来渐渐出现梦多,睡眠质量差,每天只能睡三四个钟头。学习效率明显下降,还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小杨的情况是比较典型的气郁质。

这种体质的人大多体形偏瘦,常感到闷闷不乐、情绪低沉,容易紧张、焦虑不安,多愁善感,容易感到害怕或受到惊吓,常感到乳房及两胁部胀痛,经常无缘无故地叹气,咽喉部常有堵塞感或异物感,容易失眠、健忘。

应该说,气郁质的人少数属于先天遗传,其他人则可能是因过去一些不良经历造成,与抑郁症关系密切。

这类人在饮食上应多吃黄花菜、海带、山楂、玫瑰花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此外,他们应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和群体性活动,更多地融入社会,不能总待在家里。由于这类人容易失眠,睡前一定避免饮茶、咖啡和可可等具有提神醒脑作用的饮料。

推荐药膳:

橘皮粥:橘皮50克,研细末备用。粳米100克,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粥将成时,加入橘皮,煮10分钟即成。

菊花鸡肝汤:银耳15克洗净撕成小片,清水浸泡;菊花10克、茉莉花24朵温水洗净;鸡肝100克洗净切薄片备用;将水烧沸,先入料酒、姜汁、食盐,随即下入银耳及鸡肝,烧沸,打去浮沫,待鸡肝熟,调味。再入菊花、茉莉花稍沸即可。▲

血瘀质

提防心脑血管病

案例:杨女士才28岁,两颊上就有了黄褐斑,皮肤粗糙。工作不是很累,但眼睛里红丝却很多,刷时牙龈也容易出血。月经经期正常,却颜色偏暗,常有血块。这些,她从没放在心上,倒是身上莫名其妙出现的皮肤瘀青,逼得她去医院查了血常规、凝血功能,结果却一切正常。

杨女士是较典型的血瘀质。

这种体质的人大多体形偏瘦,性格急躁,容易健忘。面色、口唇偏暗,常有色素沉着,皮肤干燥,容易出现瘀斑。不仅如此,他们头发易脱落,还常感到这疼那疼的。血瘀质的女性多是痛经的“受害者”,容易出现闭经,或经色紫黑有块、崩漏。另外,心脑血管疾病和某些肿瘤也与血瘀有关,应该引起注意。

这类人饮食上应多吃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吃肥肉等滋腻之品。作息时间宜有规律,保持充足睡眠,应加强体育锻炼,以免气血行不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