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春季长高黄金期 营养科专家教你孩子长个“秘籍”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4月12日08:51 来源:人民网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孩子成长的好时机。我们知道,植物经过施肥会长得快,那么,孩子的成长是不是也要“施点肥”才长得快呢?

“春季正是孩子长个儿的黄金时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负责人孔粼介绍,春天气温逐渐回暖,人体新陈代谢逐渐加快。相关研究表明,春天人体的生长激素达到峰值,这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是长高的好机会。孩子的身高约70%由遗传因素决定,30%受后天的营养、运动、睡眠、内分泌等因素影响。其中,营养的摄入的确是不可忽略的部分。

孔粼表示,0至6月龄的儿童尽量母乳喂养,并注意补充维生素D,当母乳不足时及时补充配方奶。724月龄的儿童,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乳或奶类不足时,注意补钙,同时补充维生素D。25岁的学龄前儿童,饮食结构基本和成年人一致,但要注意把含钙丰富的奶类、含维生素丰富的水果作为加餐。45岁的儿童也可以增加坚果的摄入,从而促进身高更好的发育。

想要让孩子在健康的情况下尽可能长高,父母应该怎样做呢?孔粼表示,合理的营养有助于促进孩子快速增高,以下4种营养素与身高密切相关。钙,影响软骨内成骨和长骨延长。富含钙的食物包括奶或奶制品、大豆类及其制品、虾皮、芝麻酱等。锌,影响儿童食欲,直接影响骨细胞的分化和增值。在海产品、坚果等食物中锌含量比较丰富。维生素D,其缺乏会减少钙和磷的吸收,导致骨骼钙磷代谢异常。动物内脏、蛋黄、海产鱼等食物中含有维生素D。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板软骨增殖分化、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深色蔬果等。

“不建议家长自行为儿童购买各类营养补充剂,可能适得其反。”孔粼建议,家长如怀疑儿童缺乏营养素,可带孩子到营养科门诊进行营养评估,由专业医生作出判断和处理。(视频制作:实习生李佳悦)

相关阅读:

“过午不食”是真减肥还是毁健康?真相在这里!

全国爱肝日:这些身体“信号”是肝脏发出的求救

世界睡眠日:权威专家教你四招获得好睡眠

世界水日:科学饮水 不只“8杯水”那么简单

“过午不食”靠谱吗?肥胖这个“锅”晚餐不背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有关结核病的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抑郁症是病 不只是“心情不好”这么简单

关注抑郁症 这些真相你需要了解

世界孤独症日:家长必看!这些孤独症“信号”别忽视

专家提示:清明将至 赏花踏青别忘做防晒 

过敏性鼻炎高发季来了 专家提醒这样防治

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不仅仅是“手抖”那么简单

(责编:郭思邈、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