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测血脂可防心梗脑梗

珏 晓

2016年06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众多的身体危险因素中,血脂异常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早期血脂筛查和对高危因素的识别,是后续干预的关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在近日启动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会上表示,公众应提高对血脂检测的重视程度,有效管理胆固醇,对心梗说“不”。

  陈伟伟说,在血脂中尤其要重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被称为“坏胆固醇”,它会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堵塞血管。更为危险的是,一旦斑块破裂或脱落,如果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急性心梗或脑中风。

  陈伟伟强调,健康人群定期进行血脂检查,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数值,评估患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6个月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对于冠心病、中风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等高危患者来说,若不持续有效控制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动脉斑块会持续增大,呈现为一种非常容易破裂的易损斑块,在生气、便秘等因素促发下,发生心梗脑梗事件甚至发生心脏性猝死。

  最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达2.9亿人,并占据中国居民死因构成的首位。受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心血管病总死亡人数仍在快速上升。

  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随着胆固醇的增加,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增加,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会持续增加。通过使用他汀类降脂药物,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心梗和脑梗的一级预防、二级预防有非常好的作用,能够显著降低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分享到:
(责编:张希、秦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