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些减肥误区须警惕

2016年06月30日09: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减肥误区须警惕

  过度节食 过度节食会造成身体所需营养素的缺失,致使免疫功能下降,影响身体健康,会让人感到疲惫、虚弱和易怒,并加大了感染流行性疾病的概率。停止节食后体重会反弹,由于不吃东西会使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下降,使得减肥的远期效果非常差,并可能引发暴食症、神经性厌食、抑郁和内分泌紊乱等问题。

  完全素食 如果把握不好,不但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还可能越吃越胖。应该说多吃素食、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的确对减肥有帮助。但最近医学界对素食的研究证实,女性经常食素,又不控制食量,不但会越吃越胖,还可能患上贫血等疾病。

  吃辣椒 吃辣椒的减肥原理是根据有人吃辣椒后,辣椒素通过刺激交感神经,使肾上腺素水平增加,进而加快新陈代谢,并且促使能量消耗增加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事实上,它只出现在不习惯吃辣椒的人身上,在那些嗜辣如命的人身上根本不太可能会出现类似的现象。放辣椒的菜肴在烹调过程中须加进大量的盐、油或鲜味料,吃下去后会使人胃口大开,极易摄入过多的能量而出现肥胖。

  脂肪摄入太少 减肥时应当限制膳食的总热量,而不仅仅是限制脂肪的摄入。减肥期间应采用高蛋白质、低糖(碳水化合物)和适量脂肪的膳食,并不是脂肪越少越好。膳食中保持适量的脂肪,对减肥有一定益处。这是因为:其一,脂肪可以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促进机体对脂肪的利用。其二,适量的脂肪会使人产生饱腹感,使减肥者也能较自然地接受低能量膳食,而不觉得饥饿难耐。此外,必需脂肪酸对人体十分重要,缺少时会诱发一系列健康问题,脂肪过少也不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