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家中致病隐患知多少?

常  工

2016年06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家是最能让人感到温暖舒适的地方,然而家中的那些致病隐患我们是否了解?忙碌的生活似乎让人们忽略了家中存在的那些威胁健康的问题,往往一些微小细节,就有可能引发传染病。

  根据国家卫计委对全国法定传染病详细情况数据统计显示,仅在2015年上半年,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为165.92万例,其中手足口病98.4699万例,占全国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59.3%。由此可见,在日常生活中,病毒细菌造成的危害已经超乎人们想象。在近日启动的“家庭健康卫生科普行”公益活动上,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邓莉强调,人们学习正确的健康卫生知识刻不容缓,一切预防从家庭生活细节开始。

  邓莉说,首先,针对家庭成员的清洁卫生需要加强重视。所有的洗具、餐具使用存放都要分开。特别是在有小孩的家庭中,一定要单独准备一份孩子的餐具,并定期用开水进行消毒。其次,每个家庭成员在户外接触的环境不一样,每天带回家的细菌、病毒也不一样,建议在洗涤的过程中使用具有抑菌效果的洗衣露。特别是孩子的衣物,需要选用无化学剂添加、纯天然植物提取的婴幼儿专用洗衣露,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尤其要注重有高效抑菌作用,且能清除衣物上残留的细菌、螨虫,温和无刺激的配方。家长做表率,孩子才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除了对于日常习惯的重视外,邓莉提醒,家庭成员中,大人和小孩的洗护用品也要分开用,因为大人和孩子的皮肤不一样,对于过敏物质或毒性物的反应,孩子也比大人强烈得多,家长需要针对孩子选择专属的洗护用品。邓莉强调,在给孩子选择洗护产品时,最好选择有年龄段细分且成分天然,不含化学剂并具有抑菌功效的洗护产品。

  总之,每个人都要关注家庭健康卫生,正确认知“防胜于治”,树立正确的清洁意识、掌握正确的清洁方法,这对于全民卫生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大有裨益。

分享到:
(责编:张希、秦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