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原料可溯源,生产可控制,流向可追踪,出事可召回 

从牧场到家庭 奶粉信息全透明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16年06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刚刚启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一直是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重点领域。记者近期走访黑龙江、内蒙古等乳业大省发现,一些龙头企业正在建立从牧场到家庭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全程可追溯的闭环。可追溯性,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关键。婴幼儿配方乳粉全程可追溯,将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

  向上游追溯到牧场奶源

  记者在调研中看到,完达山、伊利、蒙牛等乳企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无论是听装、盒装还是袋装,其包装上都印有二维码。“该二维码就像每个产品的身份证,具有不重复性、加密性和防伪功能。”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军喜说。

  消费者下载一个食品安全溯源的手机应用软件,扫一扫婴幼儿配方乳粉包装上的二维码,其产品信息、企业信息、消费信息、配料表等都有呈现。“消费者看到的追溯信息,只是一部分。企业还掌握更为详细的追溯信息,数据量非常庞大。”马军喜说。

  以完达山为例,企业首先可通过产品二维码追踪至成品生产厂,查询奶粉的批号、质检单、配料、生产班组、人员等信息。然后,通过批号查询基料粉的二维码,可追踪至基料粉生产厂,查询基料粉批号、质检单、生产过程、生产班组人员、生产时间等相关信息。接下来,通过基料粉二维码,可追踪到牧场,确认问题奶区,并通过奶源质检报告、奶牛信息、奶车信息等分析情况。最后,企业可通过物流管理平台追踪产品生产数量、已发货数量、发往的经销商、发货时间、到货地点等信息。

  “这套环环相扣的追溯系统实现了原料可溯源、生产过程可控制、产品流向可追踪、问题产品可召回、责任可核查可追究等,让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产品质量安全更有保障。”黑龙江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守文说。

  向下游追溯到消费家庭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国大药房九合永龄堂1店,进门显眼位置摆放的并不是药品,而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消费者在这儿购买奶粉,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婴幼儿配方乳粉电子追溯信息卡’。每罐乳粉卖给了谁,系统都有记录。”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内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仲向军说。

  婴幼儿配方乳粉电子追溯信息卡,详细记载了消费者的姓名、住址、电话、购买时间、数量、乳粉名称、批号等信息。“很多顾客反映,在药房给孩子买奶粉会更放心一些。”国大药房营业员周婧说,“但也有顾客认为登记麻烦,我们就推出积分送奶粉的活动,激励顾客登记。”

  “过去只能追溯到经销商,现在电子追溯信息卡打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信息追溯的‘最后一公里’,可以追溯到消费家庭。一方面,可以倒逼企业加强质量管控。另一方面,万一出现问题,可依据卡内信息及时召回商品。”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玺说。目前,该电子追溯信息卡已在内蒙古自治区的1000多家药店试用。

  婴幼儿配方食品被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列入特殊食品进行管理,其质量安全牵动着每位家长。“试点‘婴配乳粉进药店销售’,就是要像监管药品一样严格监管婴配乳粉。”杨玺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5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