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考生当心!别让压力毁了听力

2016年06月15日09: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生当心!别让压力毁了听力

突发性耳聋的治疗效果与就诊时间密切相关,以一周内为宜,且越快越好

15岁的广州初三学生小敏即将参加中考。随着考试日期的临近,课业一天天加重,小敏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最近还出现了失眠的症状。一次模拟考试中,小敏突然出现一阵耳鸣,随后右侧耳朵就什么也听不见了,她以为过几天就会好的,没有在意,继续上课、考试。谁知一周过去,症状没有丝毫改善,小敏和父母这才急匆匆地到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俗称“暴聋”。

单耳闷胀耳鸣

三天之内听力直降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郑亿庆教授解释,突发性耳聋又称特发性突聋,是耳鼻喉科的一种急症,原本听力正常的患者,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听力下降,刚开始时,可能只是以耳鸣为表现,或者出现耳闷胀感及感觉到声音遥远,多数患者开始不在意,直到接听电话,必须换另一只耳朵才能听到别人说话,才猛然发觉到事情不对劲,这就是突发性耳聋。

突然发生的听力下降是“突聋”最常见的症状,还有约90%的病人伴随耳鸣,50%的病人会有耳闷胀感,30%的病人有眩晕或头晕,少部分病人会有听觉过敏、重听、耳周感觉异常等症状。大多数人为单耳发病,一般在一到三天内听力便可损失达到最高峰。

郑亿庆介绍,美国突聋发病率为5~20人/10万,每年新发约4000~25000例,我国突聋发病率近年有上升趋势,但目前尚缺乏大样本流行病学数据。突发性耳聋高发年龄为40~50岁,但近几年青年发病率逐渐上升,目前,因突发性耳聋就诊的患者中40岁以下的占五成以上,其中又以白领和学生居多。嘈杂的噪音、过大的精神压力和不良的生活习惯等是造成中青年人群突发性耳聋的几大元凶。其中,又以精神压力过大的影响最为突出。

好胜心强压力大

听力或先崩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张雪媛医生表示,从突发性耳聋发病的病理变化可知,其发病的必然阶段为“微小血管病变”,即负责耳内供血的毛细血管病变,导致耳内器官组织的供血减少,引起神经细胞的缺血坏死,引起突发性耳聋。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长期劳累,喜欢熬夜,容易引起神经功能的紊乱,导致内耳微血管收缩,出现缺血缺氧,损害听觉器官致使听力突然下降。

因精神压力大而致耳病的人群有几个高峰年龄段:中学生、大学生和35~60岁的职场成功人士。他们都有较强的竞争心理,或处于高强度的压力中。好胜心强者精力常处于透支状态,或因长时间紧张疲劳而得不到休整,就容易引发突发性耳聋。小敏的发病原因就是因为长期的精神紧张,加上缺乏睡眠、过度疲劳所致。

突然听力下降

莫等听力自行恢复

张雪媛指出,年轻人听力出现问题,多以为静养几天就可以恢复,殊不知这种耽误病情的行为,是听力难以恢复正常水平的直接原因,突发性耳聋的治疗效果与就诊时间密切相关,应作为急诊处理,以一周内为宜,且越快越好,若延误治疗,可能会导致终身性耳聋。

目前,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多采用综合疗法,经过仪器检查确诊后,首先要求患者立即住院,尽快强制患者在安静环境下充分休息,缓解精神上的压力,同时给予糖皮质激素、增加内耳血液循环和改善神经营养的药物治疗,必要时还需辅助针灸和高压氧治疗。经药物及时治疗后,这种病治愈或好转率可达80%。部分年龄偏大或者贻误最佳治疗时机的突发性耳聋患者治疗效果不佳,带来终身的遗憾。

支招:

六招远离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预防重于治疗。专家指出,要降低突发性耳聋,不妨遵循以下六招。

1.有张有弛,避免过劳。再忙也要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2.调整心态,乐观向上。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暴怒狂喜。

3.定期查体,排除隐患。耳聋也可能是全身其他部位疾病的先兆,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突发耳聋后应做相关检查,以免拖延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

4.强身健体,预防感冒。由于部分突发性耳聋的发生可能与病毒感染有间接关系,因此也要注意预防感冒。考生等处于疲劳状态的人应注意保暖,少去骤冷骤热的环境,例如室内空调温度不要开得太低。

5.远离烟酒,避免噪声刺激。

6.起居有时,饮食定量。(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