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 手足口病处于高发态势

2016年06月14日14:5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王宇鹏)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市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39.88%,比去年同期下降13.11%;其中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上升244.48%。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北京市将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手足口病也将维持在高发态势。

据悉,今年截至6月11日,北京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聚集疫情166起,共涉及518人,报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50起,共涉及629人,其中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42起,涉及559人。2016年6月10日,朝阳区报告诺如病毒2起,涉及30人。预计随着温度的升高,北京市病毒性腹泻将逐步减少,细菌性腹泻比例将上升,手足口病也将处于高发状态,不排除在托幼园所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安全,加工食品时要生熟分开,吃剩的食物及时低温储存,食用前要彻底热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到具备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饮点进餐;在外就餐时尽量少点或不点凉菜,避免生吃、半生吃海水产品;出现腹泻症状建议尽早到医院肠道门诊就医,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

对于手足口病,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该病以5岁以下儿童多发,家长应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保持居室清洁,要经常开窗通风,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要及时消毒,流行期间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若发现儿童发热、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有皮疹,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居家观察,对患儿所用的物品消毒处理。托幼机构和学校做好晨午检工作,如出现手足口病病例,应按要求采取停班、停园措施,家长应给予理解与配合,防止手足口病的传播蔓延。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