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警惕肾脏不好的几个信号 一个小动作帮助补肾

2016年07月01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肾脏不好的几个信号 一个小动作帮助补肾

  肾脏位于人体的后腹腔,肾脏肿瘤是由肾小管上皮细胞发生,逐渐长大。其侵入肾盂时,可能出现血尿;病变穿透肾包膜,侵入到肾周围脂肪甚至邻近器官时,会引起腰痛。如果肿瘤没有长到一定程度,也可能没有疼痛症状。一旦已经刺激到包膜或者刺激到肌肉引发疼痛,病情可能已经进展得较严重了。在泌尿科门诊中,一半以上病人并不是因为腰痛前来就诊后确诊为肾癌,而是没有明显症状,在平时体检中偶然发现的。

  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能排除腰肌劳损等问题,再到泌尿科做进一步检查,看是否是尿路结石。如果怀疑有肾脏肿瘤,临床上只需做一个CT,或者腹部B超就能够基本诊断。一旦明确病因,应及时接受正规治疗。

  警惕肾脏不好的几个信号

  1、水肿。肾脏是人体排泄水份的器官,肾不好,多余的水分就会在体内蓄积。发病早期患者往往会出现眼睑、颜面以及下肢水肿,进而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水肿,严重时可以出现胸水、腹水。

  2、食欲差。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肌酐、尿素等毒素就会逐渐在人体内蓄积并刺激胃肠道,进而出现食欲不振、口有尿臭味、舌和口腔黏膜溃疡,上腹饱胀、恶心、呕吐、腹泻以及消化道出血等。这甚至是不少肾病患者就诊时的首发症状。

  3、皮肤瘙痒。肾功能不全时,由于体内尿素氮和肌酐等毒素不能充分排出,导致尿素霜和钙盐在皮肤中沉积,常出现皮肤瘙痒,伴面部皮肤颜色变深、干燥无光泽、萎黄等。

  4、对称性皮肤出血点。四肢远端出现对称性皮肤出血点,突出于皮肤表面,且压之不褪色。特别是在此基础上出现血尿、水肿及血压升高时,一定要检查有无肾脏损害。

  5、贫血。肾功能受损可能导致红细胞寿命缩短、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骨髓造血功能差等改变。与此同时,由于肠道对铁和叶酸的吸收减少,导致体内红细胞水平下降,出现贫血的表现。

  教你早晨1分钟快速补肾法

  很多人睡醒后,常常觉得头晕沉沉的,全身没劲儿,有时还会耳鸣。这时,不妨弹弹后脑勺,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体的一些重要穴位都分布在后脑勺上,经常按摩、弹敲可以缓解疲劳、预防头晕、促进听力、防治耳鸣。具体的操作方法有以下三种。

  第一,敲打时将两手掌心分别按紧两侧耳朵,用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轻轻弹后脑勺。此法能刺激耳廓周围的穴位,可防头晕、耳鸣、促听力。

  第二,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指腹紧压另一手指的指甲端或指背,被扣之指用力滑脱弹出,使指背着力,可以有效缓解疲劳。

  第三,用两手掌心紧按两耳外耳道,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然后掌心掩按外耳道,手指紧按脑后枕骨不动,再很快抬离,这时耳中有放炮样声响。如此反复做上5—10次,每日做2—3次。中国中医科学院推拿骨伤科副教授方存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练习时的掩耳和叩击可对耳产生刺激,同时刺激大脑神经,起到耳聪目明的作用。”这个动作在起床后、睡前或平时空闲时都能做。

  另外,中医学还认为,肾开窍于耳。因此,该练习还可以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之效,老年人不妨多做。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