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这5种食物,可能跟消炎药一样靠谱

2016年07月01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5种食物,可能跟消炎药一样靠谱

当咽喉、嘴角发炎,有多少人的第一反应是“快吃些消炎药”?

其实,有一些食物能降低体内的慢性炎症反应,你大可不必把自己变成“药罐子”。而有一些食物则是炎症的帮凶,还是离它们远些为好。《生命时报》邀请权威营养专家,为你揭秘“抗炎食物红黑榜”。

受访专家: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谭桂军

红榜

1鱼类

欧米伽3脂肪酸可抑制炎症,三文鱼、沙丁鱼、鳕鱼等富含此类物质。有慢性炎症的人平时可适当吃一些。

2粗粮

全谷物食品和未经过精加工的粗粮,消化速度慢,能防止血糖骤升,有助控制炎症。

全谷物包括小米、糙米等。一些优质豆类,如红小豆、绿豆、豌豆等,富含B族维生素、镁、钾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升糖指数低,有益抗炎。

3果蔬

所有绿叶菜都富含镁元素,有利于缓解炎症。苹果、柑橘、葡萄及深绿色叶菜中富含多酚类物质,胡萝卜、南瓜等黄橙色食物中富含类胡萝卜素,这两种物质都有利于降低炎症反应。

建议每天摄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

4茶

白茶、绿茶、乌龙茶等茶叶中富含儿茶素,具有抗氧化和消炎功效。

5一些调味品

生姜、大蒜、辣椒、肉桂等配料中含有大量天然抗炎物质,如姜黄素,可以在做菜时适当放一些。

黑榜

1甜食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营养学家维多利亚 德雷克指出,含有大量精制面粉的食物会生成促炎因子,这与其升血糖速度快有关。高血糖会促进炎症反应发展,因此,甜饮料、甜面包、蛋糕等要尽量少吃。

需要提醒大家,酸奶是一种健康食品,但不少酸奶含糖量很高,购买时最好看清营养标签。

2高脂食物

研究表明,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会促进体内炎症的发生和发展,饼干、奶茶等很多高脂肪食物含有上述不健康的脂肪酸。

不少加工食品中则标注含有反式脂肪酸或氢化油,患有关节炎、鼻炎等慢性炎症的人群吃上述食物一定要控制好量。

3油炸食物

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当油炸食物食用量减少,体内的炎症标志物也会减少。因为,大量油炸食物用的都是反复煎炸过的油,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

建议少吃油炸食物,食用油尽量选择初榨橄榄油、有机菜籽油等。

4加工肉制品

经过精加工处理的肉制品,如腊肠、热狗、火腿、培根等富含饱和脂肪酸,会加重炎症。建议用新鲜肉类代替加工肉制品。

5过量饮酒

酒精外用可消灭病毒、细菌,减少感染的可能性,但过量饮酒却会诱发或加重炎症。

不过,有研究发现,红酒中富含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可抗炎,建议每天不超过1~2杯,但不可酗酒。▲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