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一培训学校20名儿童腹泻

学校称非食物中毒系诺如病毒感染

2016年06月19日10:3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朝阳一培训学校20名儿童腹泻

近日,多位家长反映,6月7日,位于朝阳区望花路附近的巨人学校花家地校区春季一班20名学生出现腹痛、呕吐现象,家长怀疑孩子食物中毒。巨人学校对此回应称,根据朝阳疾控中心调查结果,学生腹痛呕吐原因为诺如病毒感染,非食物中毒。学校称经检测餐饮公司配送餐品合格,家长质疑取样程序不透明,称无法相信检测结果。

高女士称,其儿子是巨人学校花家地校区春季一班的学生。7日下午4点多放学后,儿子告诉她,中午在学校已经不舒服并拉过肚子。高女士带儿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急性肠胃炎,称与孩子吃的东西有关。

高女士说,当晚8点多,她从孩子班级群发现,春季一班共20名孩子有呕吐、腹痛现象,甚至有孩子发烧至39度。孩子告诉家长,他们7日的午餐有汤、虾等,“有酸臭味”。8日,部分孩子的症状开始平稳,但仍有几个孩子呕吐、无法进食,不得不留在医院靠输液维持。

家长称,事发第二天,家长开始到巨人学校与校方交涉,校方称其他班级学生未出现不适症状,且学校的餐饮供应公司资质完备,但拒绝提供资质证明。

家长报警后,朝阳区疾控中心人员到学校为学生做肛拭子、呕吐物采样检测。学校亦请第三方机构检查留样餐品。

昨天下午,巨人学校总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根据朝阳区疾控中心的检测结果,春季一班学员腹痛呕吐原因为诺如病毒感染,属于急性传染病非食物中毒。巨人学校发给记者的留样餐品检测结果显示,北京博利达美食餐饮有限公司6月8日提供的圆白菜、地三鲜、大虾等留样餐品均为正常状态。

记者联系上负责送餐的北京博利达美食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未对此做出回应。巨人学校负责人对家长称,事发后,巨人学校与上述餐饮公司终止合约。

家长称,因为不知道学校检测餐品时的取样时间和过程,所以对“取样餐品合格”的答复不满意。家长将继续找学校沟通此事。 (记者张恒)

>>相关链接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生,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症状多表现为呕吐、腹泻。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极易实现,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