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可疑患病学生应逐一询问

2015年06月23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可疑患病学生应逐一询问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卫华)为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传染病疫情,本市中小学将对全体学生推行晨午检。昨天,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本市地方标准《中小学校晨午检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公开征集意见,其中规定,对可疑患病学生,应进一步逐个询问。质监部门表示,市民可在7月16日之前,以邮件或传真的方式将意见反馈给市质监局。

  晨午检指学校于每日上午和下午课前对全体学生(不论是否缺课)开展疾病简易排查记录和报告的一项工作,目的在于尽早发现可能的传染疫情。每天早自习或第一节课前为晨检时间,下午第一节课前为午检时间;检查内容为掌握当日应出勤但未出勤的学生名单,尤其是因病缺勤的学生名单,了解患病学生有无发热、腹泻、麻疹、呕吐、咳嗽等症状,并跟踪其病情进展和就诊情况。对于此前因患传染病而缺课的学生,在返校回班复课之日,应收取并查验其复课证明,根据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给出的隔离或检疫建议,确认其达到复课条件后方可回班复课。

  对于正常上课的学生,应采用观察和询问法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经观察后发现的或主动反映身体不适的可疑患病学生,应进一步逐个询问。对于反映发热或疑似发热的学生,宜使用温度计测量其体温。对于发热症状较重或怀疑患传染病的学生,学校应立即通知家长带学生到正规医院诊治,并持续跟踪了解学生病情和诊治情况。

  《规范》要求,在晨午检过程中,如发现有学生患病,不论是否缺课,不论患何种疾病,实施者都应使用北京市中小学晨午检记录表,以班级为单位,逐人逐条如实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患病学生姓名、性别及病情和病因等基本信息。学校应在每日放学前完成对前一日晨午检记录的审核,对不清楚、有疑问或有误的信息进行核实纠正。

  另外,学校应每日、每周、每月汇总全校患病师生的信息,掌握不同时期师生健康状况。各班晨检时填写好的记录表,应最迟于每日上午第三节课前报告至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处。

  《规范》适用于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对学生和在职教职员实施的晨午检,托幼机构实施的晨午检可参照执行,目前出台的是向市民征求意见的意见稿。《规范》规定,班主任为各班级实施晨午检的责任人,在经过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培训的情况下,其他任课老师或学生干部都可协助班主任实施晨午检。

  ■马上就访

  >>小学

  消毒及开窗时间全记录

  记者从中关村三小了解到,学校一直持续进行晨午检,详细到每个班级的消毒时间、开窗通风时间等。

  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晨检时如有学生没到校,班主任会立即与家长联系。午检在午餐后随时进行。

  学生请1天病假由班主任批准,请假3天以上必须上报学校。校医会全面处理生病学生的报告汇总工作。

  >>中学

  体温超过37.5℃须隔离

  北京第九中学初中部校医焦波介绍,学校的晨午检主要由班主任检查是否有学生缺勤,并进行电话追访。如果学生出现发烧、打蔫儿等情况,班主任会带学生到校医室量体温。

  焦波表示,对于体温超过37.5℃,并有咳嗽、腹泻、皮疹等症状的学生,全部由校医进行汇总记录,并直报疾控中心。而且体温超过37.5℃的学生必须留在校医室隔离,不能回班上课,班主任会通知家长来校带孩子看病。如果确诊传染病,必须持“双证”回校复课。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链接

  部分晨午检常用询问方式

  1.今天你有没有生病或身体不舒服?

  2.昨晚是否发烧?今天是否发烧?有没有测量体温,多少度?

  3.身上是否有红点、疙瘩、水疱?

  4.有无嗓子疼(咽痛)、咳嗽?

  5.有没有流鼻涕、打喷嚏?

  6.有没有头痛?

  7.有没有肚子痛?有没有拉肚子?有没有恶心呕吐?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