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芒种来临注意休息多运动,换衣洗澡都要勤

2016年05月31日08:3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芒种来临注意休息多运动,换衣洗澡都要勤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的芒种,复杂多变的天气,潮湿闷热的空气,时不时还伴着雷雨台风梅雨等气候,在这种情况下,下沙人的养生起居尤其要顺应季节的变化,注意好休息保重身体。

  保持好心情

  补充水分,多喝水

  在这个昼长夜短爱打瞌睡的夏日中,首先就要保证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是最适合的养生手段。而且此时天气也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大家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

  勤洗勤换

  避免在烈日下运动

  每到正午天气炎热,人就容易出汗,此时汗液浸湿的衣衫一定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当下也要常洗澡,“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是,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因为当下身体的毛孔正打开,此时洗澡容易导致寒气入侵。同时也要避免烈日暴晒下运动,以免出汗过多耗气伤津。

  适当晒太阳

  顺应阳气充盛

  最近天气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尤其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随着芒种节气的即将到来,意味着夏季炎热的气候逐渐开始了。但是也要注意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可是千万要注意,一定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

  预防空调病

  注意通风换气

  随着气温的升高,为了降温,很多人喜欢呆在空调房里。虽然空调给大家带来凉爽,但也会给大家带来负面影响。由于门窗紧闭和室内的污染,使室内氧气缺乏,再加上恒温环境,人体产热、散失调节功能失调,会使人患上“空调病”。久待空调房,就应及时通风换气。

  本报记者 胡师睿

分享到:
(责编:张希、李璐颖)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