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体检查出幽门螺杆菌灭还是不灭?

2016年05月31日08:5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检查出幽门螺杆菌灭还是不灭?

  胃癌是江苏发病率最高的消化道肿瘤,部分沿海地区尤其严重,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三十到五十,远高于十万分之十的全国平均水平。专家表示,这与沿海地区居民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5月28日,第五届南京鼓楼消化及消化内镜论坛在南京举行,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消化科主任邹晓平教授建议,无论身体是否出现不适,50岁之前时须给自己安排一次胃镜和肠镜的检查,以将消化道肿瘤“扼杀”在早期。

  多数患者确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

  《2014中国早期胃癌筛查及内镜诊治共识意见》中指出,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大部分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但当前,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不足10%,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为中晚期,极大增加了治疗难度。

  经过近十年学科的发展,作为江苏省消化内镜诊疗中心,目前在鼓楼医院消化科胃癌早期诊治率已经超过30%。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鼓楼消化科主任邹晓平教授说,由于大部分人并没有将胃镜的筛查作为常规体检的意识,都是感到不舒服,有的甚至摸到了肿块来才做胃镜。但事实上,很多出现症状的患者,都已经到肿瘤的中晚期。

  “50岁前无论是否有不舒服的,都要进行一次消化道内镜的检查,如果检查一切正常,可以3到5年再检查一次;如果发现是‘高危人群’,须每年进行一次检查。”邹晓平教授强调说,通过定期的消化内镜检查,常常可以发现许多早期消化道肿瘤和癌前病变,并可以在内镜下完整切除,获得治愈,创伤更小、恢复更快。

  年轻胃癌病人,多有肿瘤家族病史

  临床上,年轻人胃癌患者越来越多,邹晓平教授说,医生们在惋惜的同时,也想找到这部分年轻病人癌症早发的深层次原因。于是,邹教授的团队找到十几名40岁以下的年轻胃癌病人,对他们进行基因筛查和家族病史的跟踪随访,并和同一地区肿瘤相对晚发患者进行对照。他们发现,40岁以下肿瘤病人家族当中患癌的概率,远高于40岁以上患者家族。

  “这说明消化道肿瘤的发生,存在着家族聚集性;这部分人群可能存在某些基因更容易发生突变,导致他们患病的年龄更早。”专家说,而究竟是哪些基因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幽门螺杆菌根治须规范

  医学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很多人通过体检发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后,会产生很多疑问和认识误区,其中,到底要不要治疗,是最让人纠结的问题。

  “目前全球专家的共识是,对于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应给予根除治疗。”邹晓平教授说, 但中国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比率达到50%,造成感染的人口基数非常之大。所以国内的指南中,只有感染者同时合并如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病变,或者有胃癌家族史等的胃癌高危人群,才需要考虑清除幽门螺杆菌。

  专家强调,根除幽门螺杆菌需要由医生严格把握指征,患者也要积极配合医生按时、按量服药。目前推荐的“四联疗法”治疗幽门螺杆菌,需要每天分次服用多种药物,并且要坚持服用一段时间,某些药物也会导致一定的胃肠道反应,所以治疗的依从性很重要,不要因为一点不适就随意停药。(柳辉艳 于丹丹)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